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隨油徵收空污費 政院擬撥2成給地方

高雄冬季的空氣品質差。(資料照,記者張忠義攝)

高雄冬季的空氣品質差。(資料照,記者張忠義攝)

2017/12/11 06:00

空污法修正草案今討論 台電排放管制 兩部會各有意見

〔記者楊綿傑/台北報導〕空氣污染防制法修正草案今天將在行政立法協調會報中進行討論,最重要的兩項議題是空污基金分配與台電空污排放管制。行政院官員透露,空污基金的移動污染源隨油徵收部分,其中兩成擬撥給地方政府自主運用,台電空污排放管制則是經濟部與環保署各有意見,有待行政院長賴清德拍板。

政府目前針對固定污染源、移動污染源、營建工地都有徵收空污費。其中,由工廠、發電廠等固定污染源收取的空污基金,以中央政府四成、地方政府六成分配;隨油徵收的移動污染源歸中央政府,營建工地揚塵空污費則屬地方政府。

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表示,移動污染源隨油徵收的空污費,當初中央政府統籌分配,主要是為落實「受害者補償」目標,因此由中央政府依照各地空污狀況分配款項。但持續有地方政府反映,希望檢討分配制度,進而擬修正為兩成直接給地方政府自主運用,相關細節則有待進一步討論。

一年可獲約5.6億 自主運用

詹順貴指出,目前空污基金收入一年約七十億元,地方政府分配十八億的固定污染源及十二億營建工地揚塵空污費,總數約卅億元。中央政府則分配固定污染源約十二億元、移動污染源約廿八億元,加總約四十億元。若是行政院決定將移動污染源隨油徵收部分的兩成撥給地方政府,地方政府一年可獲得約五.六億元。

在台電空污排放管制部分,行政院官員則說,賴揆日前曾就相關議題召集跨部會討論,當時經濟部同意配合環保署就空氣污染防制法對台電的管制;不過,為求供電穩定,建議法規中可納入緊急狀況下、避免產生停限電,可給台電彈性處理空間。環保署則傾向在未來訂定子法時再考量。

詹順貴強調,之前經濟部以確保供電穩定、不影響國家能源安全等理由,希望燃料用量、排放量等可以不受空污法限制的相關建議,可能納入能源管理法。未來當燃氣逐漸增加,供電較有餘裕後,預報或遇到空污嚴重狀況,台電若適度將燃煤停掉改成燃氣供電,在許可證或排污等限制下,能夠容許相當彈性存在。

台中空污嚴重,天空常一片灰濛濛。(資料照,記者蔡淑媛攝)

台中空污嚴重,天空常一片灰濛濛。(資料照,記者蔡淑媛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