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天冷溫差大 37歲男心肌梗塞險猝死

2017/12/09 06:00

簡思齊醫師提醒民眾要注意自己的心血管健康。 (記者湯世名翻攝)

記者湯世名/彰化報導

天冷溫差大,要特別留意健康狀況!日前一名年僅37歲的男子突發胸痛就醫,不料接受檢查時,突然心臟衰竭及心因性休克,所幸醫師緊急使用葉克膜救回一命,原來男子早有糖尿病及高血脂,但他卻不自知。

彰化基督教醫院心臟血管內科醫師簡思齊指出,心肌梗塞好發於50歲以上有心血管風險(如三高及抽菸)者,但隨著國人飲食習慣精緻化及環境中的危險因子增加,以致高血壓、高血糖和高血脂的「三高」發生年齡及心肌梗塞發生年齡都下降。

彰基最近收治一名37歲的急性心肌梗塞男性病患,在心導管檢查時發現,右冠狀動脈完全阻塞,但就在做檢查的過程中,他的左前降支突然塞住,造成突發性心臟衰竭及心因性休克,醫師緊急使用葉克膜搶救,並迅速打通血管,救回一命。原來該名自認健康的病患,早有糖尿病及高血脂,只是一直未檢查而不自知。

另一名62歲婦人曾有抽菸習慣,近數月來感覺胸悶,如重物壓住,且也容易覺得喘,嚴重時還會冒冷汗,醫師以心導管檢查發現,冠狀動脈的左前降支及左迴旋支皆完全阻塞,等於說整個心臟只剩下右冠狀動脈一條血管來供應。醫師將其有問題的血管全部打通並置入支架後,患者已返家休養。

簡思齊說,心肌梗塞是因為心臟冠狀動脈阻塞,導致供給心肌血流中斷,心肌缺血、缺氧壞死所造成。持續性胸痛、盜汗和呼吸困難是最典型的發病癥狀。

急性心肌梗塞使患者可能在發病後一個小時內猝死。膽固醇過高、高血壓和肥胖者都是心肌梗塞的高危險族群。心肌梗塞也好發於寒流來襲或高溫天熱的季節,一旦急性心肌梗塞發作,應盡速送醫施行心導管手術,打通阻塞血管。如果家族中有心肌梗塞病史者,建議每年接受檢查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