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向陽礦場擴採環評初審過關

向陽礦業提出增設林木保留範圍,並承諾採礦量減少6成,開採期程也從39年縮短為22年。圖為台東山林景色。(本報示意照)

向陽礦業提出增設林木保留範圍,並承諾採礦量減少6成,開採期程也從39年縮短為22年。圖為台東山林景色。(本報示意照)

2017/11/29 06:00

〔記者楊綿傑/台北報導〕位於台東縣海端鄉、開採「絹雲母」的向陽礦場,因開採面積擴大10倍,環評專案小組昨進行環差審查,最終獲得初審通過,將在補充重金屬相關資料後,送環評大會討論定案。因此案是在亞泥案引發爭議後,可望搶在礦業法修法前通過的採礦案,引發外界關注。

向陽礦業從1975年就在台東縣海端鄉利稻村一帶挖礦,原本開採面積不到1公頃,後來申請將面積擴大到超過11公頃,2012年獲得礦務局通過,進入環評程序,今年7月首次初審,因為涉及關山野生動物重要棲息地、國有林班地、原住民保留地等複雜狀況,環評委員裁定補件再審。

開發單位在報告中指出,將採取露天分區的方式開採,也解釋開採雲母礦不需要使用火藥炸山,以挖土機將原礦剷出即可,挖剷過後的土石,會直接回填,並立即進行植生復育工作,不需要大批重車外運土石。

但有環評委員另外提出,當地土壤及地下水含有毒重金屬的砷濃度似乎超過管制標準,業者當場表示,開採過程中並不需要含砷的化學藥劑,此狀況可能是除草劑、殺蟲劑、染料等造成。

至於林地保育及與原住民溝通方面,業者具體提出增設林木保留範圍,並承諾採礦量減少6成,開採期程也從39年縮短為22年,且開發案已獲當地利稻部落同意,專案小組做成建議通過的決定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