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國語日報炒股拖累 連8年虧逾千萬

教育部調查發現國語日報股票投資失利,財務虧損嚴重。(資料照)

教育部調查發現國語日報股票投資失利,財務虧損嚴重。(資料照)

2017/11/28 06:00

教部歸咎「萬年」董事會 籲法院盡速裁決解散

〔記者吳柏軒/台北報導〕國語日報曾肩負國語文教育重擔,卻爆出董事會互告紛爭;教育部調查資料更赫見國語日報目前財務虧損嚴重,最大原因是十年前一筆上億元股票投資失利,這筆投資根本未經董事會事前同意,卻導致報社連年財務出現虧損,追根究柢須歸咎「萬年」董事會把持,呼籲法院盡速裁決董事會解散聲請,讓國語日報恢復正常運作。

102年爆虧損8千萬 追出投資失利

教育部終身教育司長黃月麗指出,國語日報迄今財務虧損嚴重,尤其一○二年爆虧損八千多萬元,當時回頭一查,透過會計師查帳,發現國語日報在九十七年未經董事會同意,竟逕行以上億元資金投入股票市場,結果不到半年時間,股價暴跌損失二千六百多萬元;但是最後,董事會後續開會追認該筆投資,成為國語日報的正式虧損。

經會計公司調查,國語日報自九十七年後,開始連年虧損,虧損金額皆破千萬元,一○一年虧五千三百多萬元、一○二年虧八千多萬元,一○五年加入員工退休金提撥,虧損更達一億四千多萬元,而該報社屬於財團法人,成立當初跟法院申報的總資產包含建物、現金等,才僅十三億元基金,連年虧損下,一○二年教育部即曾要求進行彌平虧損,提報相關辦法。

員工薪資改革只做半套 虧損擴大

此外,有員工加碼爆料指出,報社內部薪資採新舊制,敘薪不公問題嚴重,舊制人員年薪可領十七個月(含三節獎金)、新制僅十四個月,故一○五年起推動兩制合一,要將全體年薪逐年降為十四個月,但為避免衝擊,將舊制人員月薪部分提高,不料該辦法只做半套,舊制人員月薪提高後,原定今年起年終要全體改為十六個月,如今卻未見董事會有任何決議,員工痛批,加薪後不降年終,將使財務虧損更加擴大,寅吃卯糧下看不見國語日報的未來。

黃月麗表示,從投資失利資料來看,顯見國語日報董事會早已嚴重失職,一般而言,財團法人做任何財務投資,都須先經董事會同意,並設定相關評估、管理及停損等辦法,但國語日報皆無,而該董事會不少人皆為任職十多年到三十年不等的「萬年董事」,恐也是董事會議效能不彰原因之一。目前教育部已認定國語日報屬政府財團法人,也已向法院聲請解散全體董事職務,盼能加速重組董事會,讓國語日報運作及財務管理都能早日步上正軌。

而記者昨日到截稿前,尚未能取得國語日報社方及董事會相關回應說法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