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宜蘭違規農舍/房屋稅加價不適法? 法官早認定沒問題

宜蘭代理縣長陳金德認為對違規農舍房屋稅加價不適法,因此要退還稅額,圖為示意圖。(資料照,宜蘭縣政府提供)

宜蘭代理縣長陳金德認為對違規農舍房屋稅加價不適法,因此要退還稅額,圖為示意圖。(資料照,宜蘭縣政府提供)

2017/11/13 06:00

〔記者簡惠茹/宜蘭報導〕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以對違規農舍房屋稅加價不適法,將加計利息後退還稅額。但其實早有違規農舍屋主不滿房屋稅加價提起行政訴訟,法官以6000多字判決書詳述宜蘭縣政府加價符合課稅意旨,判縣府勝訴,外界認為適法性並無問題。縣府回應表示,這是見解不同問題,縣府確定退稅後,將行文撤案。

宜縣府︰見解不同

宜蘭縣員山鄉某農舍屋主因為農地未農用,去年房屋稅被加價,必須多繳1倍稅金共5萬多元;屋主不滿申請復查未通過,提起訴願也遭駁回;去年4月提起行政訴訟,指控縣政府加價規定逾越房屋稅條例授權規定,違反租稅法律主義,但是被法院駁回。

法官指出,宜蘭縣政府作法符合量能課稅意旨,且房屋稅屬地方稅,應保留部分項目給地方自治團體補充立法,宜蘭縣政府不動產評價委員會考量實際情形,合理反映農地未農用房屋應有價值及稅捐負擔,未超出房屋稅條例授權,沒有違反租稅法律主義。

宜蘭估價師陳碧源指出,宜蘭地方法院肯定縣府的適法性,希望陳金德懸崖勒馬。

宜蘭縣政府表示,此案地主仍在上訴中,一般行政法院審理地方稅相關案件,多會以地方政府當時制定的精神判決。而今陳代理縣長有不同見解,用最高標準審視房屋稅加價問題,縣府一旦達成共識決定退稅於民,等到正式宣布後,就會行文行政法院撤案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