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椎間盤突出 神經阻斷術緩解不適

2017/11/10 06:00

蔡醫師以超音波融合核磁共振技術導引,進行神經阻斷術;圖為情境照。(記者蔡淑媛攝)

記者蔡淑媛/台中報導

骨盆時鐘運動可預防復健椎間盤突出。(記者蔡淑媛攝)

20歲的林姓大學生2年前打球跌坐地上摔傷,造成椎間盤突出,壓迫神經,引發下背痛、下肢麻痛,吃藥、復健無效,又不敢開刀,2個月前進行神經阻斷術,在超音波結合核磁共振影像導引下,看到深部的腰椎神經病灶,精準注射藥劑鬆解剝離壓迫的神經,經2次治療緩解不適症狀,但需自費。

蔡昇亨醫師指出,姿勢不良或運動傷害,最常傷及腰椎。 (記者蔡淑媛攝)

超音波MRI導引 精準注射藥劑

直接彎腰取物最易傷及腰椎,是錯誤姿勢。(記者蔡淑媛攝)

台中榮總疼痛科及放射科醫師蔡昇亨指出,神經阻斷術是針對脊椎壓迫的神經,注射神經阻斷劑,可鬆開、阻隔 被壓迫的神經、減輕患部發炎程度,提升身體自癒功能,針對吃藥復健無效、不敢開刀或是程度還不用開刀的病人,可以選擇保守介入性治療,不過事後仍要注意姿勢,否則仍可能復發。

蹲下取物才是正確姿勢,保護脊椎。(記者蔡淑媛攝)

撿拾物品 蹲下勿彎腰

蔡昇亨說,神經阻斷術一般是在超音波導引下注射,但深及7公分的深部組織會看不清,且可能受空氣和骨頭遮蔽,現在引進新技術,結合核磁共振可看到更深處,精準注射並確認藥劑分佈,效果更佳,該治療可運用於脊椎壓迫神經、退化性關節炎、疱疹性神經痛等病症,但必須自費。

蔡昇亨也提醒,彎腰、轉身或揹重物最容易使脊椎受傷,常見民眾直接彎腰撿拾物品或拿東西都是錯誤姿勢,必須要蹲下來拿,以保護脊椎。

腰痛患者可做「骨盆時鐘運動」

對於腰椎造成腰痠、腰痛患者,蔡昇亨建議可做「骨盆時鐘運動」,平躺、曲膝後,腹部先朝12、6、3、9點鐘方向各動一下做熱身,再以順時鐘和逆時鐘各轉一圈,共做5至10個循環,可在早或晚上做,改善腰椎、關節活動度,如運動中不適則要就醫檢查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