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嚼檳榔提神 當心口腔癌上身

2017/11/03 06:00

▲ 口腔頰黏膜處有紅白斑,確認為口腔癌初期。(記者湯世名翻攝)

記者湯世名/彰化報導

▲洪雲聰醫師(左)說,要遠離口腔癌,一定要戒除檳榔。(記者湯世名翻攝)

一名20多歲的顏姓男子開大貨車南北兩地跑,為了提神,跟著父親一起吃檳榔,一吃就是10多年。最近他的父親因嘴巴張不開就醫,竟然是口腔癌末期,顏男趕緊就醫篩檢,醫師發現他的口腔頰黏膜處有紅白斑,切片後確認是口腔癌初期,切除口腔腫瘤與清除頸部淋巴,術後恢復良好,顏面外觀正常,也很快回到工作崗位上,他還說:「再也不敢吃檳榔了!」

彰化基督教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洪雲聰表示,檳榔是台灣一直以來的經濟作物,在2012年產量甚至只少於稻米,是當年農產品產值的亞軍,也因為這樣,造就不少吃檳榔的民眾,也產生不少口腔癌患者。

若加菸酒 罹癌率高123倍

根據《口腔病理學及口腔內科學雜誌》研究報告指出,嚼食檳榔的民眾得到口腔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28倍,抽菸合併檳榔則會增加89倍,若是菸、酒、檳榔3者都經常接觸的人,口腔癌的機率更高達123倍。

洪雲聰表示,顏男的父親因罹患口腔癌末期,淋巴結都已經轉移,必須要切除下頷骨,顏男雖然口腔頰黏膜處有紅白斑,口腔切片確認是口腔癌初期,只要接受口腔腫瘤切除與頸部淋巴清除,術後恢復良好,很快就回到工作崗位。

他強調,初期口腔癌只要頸部淋巴沒有轉移,術後也可以不用放射線和化學治療,晚期的癌症在手術後仍需放射線和化學治療加強療效,存活率也不樂觀。

只是一般口腔癌在初期不太有症狀,既不會痛也不會不舒服,因此很多口腔癌的病人都不會發現,也不會積極處理,等到口腔長出腫瘤開始痛了,或是脖子轉移不舒服,就已經很末期了。想要遠離口腔癌,就要避免這些致癌物,尤其要戒除檳榔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