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蔡瑞月舞蹈節 學者宣言台灣史自己寫

第12屆蔡瑞月國際舞蹈節開幕,詩人李敏勇(右三)等與會人士參與繞行儀式。
(記者胡舜翔攝)

第12屆蔡瑞月國際舞蹈節開幕,詩人李敏勇(右三)等與會人士參與繞行儀式。 (記者胡舜翔攝)

2017/11/03 06:00

〔記者凌美雪/台北報導〕二○一七蔡瑞月國際舞蹈節昨天開幕,為期四天的盛會,將舉行百人文化繞行儀式及台灣史論壇,聚焦人權議題,也有國際舞蹈大師經典代表作演出。

開幕儀式由阿美族撒烏瓦知部落族人,帶領多國藝術家與數十個公民團體代表,近二百人手持芒草,圍著舞蹈社玫瑰古蹟繞行,場面壯觀而肅穆,重現一九九四年因北市府決議拆除舞蹈社發起的保衛「繞場」行動,也象徵為文化運動繞行。

今年是「二二八」事件七十周年、解嚴三十周年,也是台灣史學者張炎憲逝世三週年。蔡瑞月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蕭渥廷表示,特別感念鄭南榕及張炎憲「把二二八傷痕歷史從黑暗帶到陽光下」,張炎憲生前常提醒學生,「如果你認識台灣奮鬥的歷史,才會以台灣人為榮,樹立台灣人的典範,體會出台灣精神的內涵是一部抗爭史。」

在統治政權數十年的刻意掩蓋下,前人犧牲的身影難被看清,是鄭南榕、林宗正等人以生命爭取二二八轉型正義;而張炎憲對記錄二二八口述史的畢生堅持,讓這段悲愴史,不致永遠消失在台灣人的記憶裡。

台灣史學者戴寶村也於現場宣讀他撰寫的《咱台灣人的歷史,要由咱台灣人來寫》宣言,他認為,當今應是各地、人人皆有史,並引用澳洲國家檔案館的名言「Your Story Our History(你的故事 咱的歷史)」鼓勵台灣人要致力尋找歷史、培養堅實的認同,進而改變歷史。

蕭靜文舞蹈團今起在玫瑰古蹟的五場演出,舞碼包括美國、日本、澳洲等國際頂尖大師代表作品,主題舞作是人權舞蹈大師埃立歐為紀念鄭南榕精神所作的《那個時代》。

蕭渥廷表示,台灣現今大多數年輕人對過去歷史記憶模糊,「如果政府沒給我們年輕人歷史的話,那就欠我們一個身分—到底,我們是誰?」台灣人要自己寫歷史,「除了文字、音樂、繪畫,身體語言也是一種形式,我們以舞蹈節形態,透過舞者展現鄭南榕勇敢、追求人權的精神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