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27歲女流感重症昏迷 葉克膜救命

2017/10/28 06:00

▲出院前,肺炎情況大幅改善。(國泰醫院提供)

記者吳欣恬/台北報導

▲住院第3天,X光片顯示為嚴重肺炎,肺部浸潤,白成一片。(國泰醫院提供)

27歲的陳小姐無慢性病史,去年因咳嗽不適至診所就醫,吃藥後未見改善,2天內咳嗽症狀加劇,甚至咳血,前往國泰醫院就醫,確診為流感併發肺炎和心肌炎。不但出動葉克膜,院方還一度發布病危通知,讓她直呼:「從沒想過一個流感,會讓我差點告別人間。」

國泰綜合醫院呼吸胸腔科主任邱銘煌指出,陳小姐當時因急性呼吸窘迫,動用葉克膜救治,治療期間還發生氣胸併發嚴重感染,一度休克昏迷,血氧掉到50幾(正常為95以上),發布病危通知,所幸救回一命。

另一名有心臟病史的50歲男性,咳血1週,加上腹瀉,導致身體虛弱到無法下床,送急診就醫,確診為流感併發肺炎,並出現急性呼吸道窘迫,經住院救治逾60天才康復出院。

邱銘煌指出,國泰醫院去年收治的流感重症患者,其中近9成未施打流感疫苗,50至65歲者更高達8成未接種。

邱銘煌說,流感與感冒不同,可能造成肺炎、心肌炎,甚至腦炎等重症,嚴重者會死亡。

邱銘煌強調,流感侵襲對象不分老少,不但年輕人可能因流感奪命,50、60歲的中壯年也可能因流感併發重症,呼籲民眾在流感高峰來臨前,應儘快完成流感疫苗接種,以免「流」失家人。

國泰醫院小兒科主任沈仲敏也說,門診常遇到爸媽或就讀幼稚園的兄姊染上流感,回家傳染給家中幼兒,造成全家都感染的狀況,呼籲家有新生兒的家長都應該接種流感疫苗。

新生兒父母應打疫苗

衛福部疾管署指出,今年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對象包括滿6個月以上至18歲之幼兒及學生、50歲以上成人、心肺功能不佳的高風險慢性病人、BMI≧30、孕婦、6個月內嬰兒的父母、幼兒園托育人員及托育機構專業人員等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