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疲倦卻睡不著 中藥茶來助眠

2017/10/28 06:00

▲明明很疲倦卻又睡不著,令人很困擾;圖為情境照。

文/張祐禎

▲準備牛蒡切成適量薄片。(照片提供/張祐禎)

一名46歲的女病患長期失眠,需要服用安眠藥才能入眠,這次因車禍受傷而住院復健,住院期間希望透過中醫幫忙改善長期睡眠不佳的問題。

▲煮滾後轉中火再煮25分鐘。(照片提供/張祐禎)

她表示,即使復健運動一整天後,很疲倦,但是躺在床上翻了許久,腦袋卻還是很清醒,服用安眠藥後可漸漸睡著,但1-2個小時後,又會莫名地醒來,再也睡不著。

▲將牛蒡片放入鍋中加水浸泡。(照片提供/張祐禎)

經過診察,患者屬於中醫「氣陰兩虛」的情況,服用養陰益氣的中藥後,入睡情況改善,睡眠持續時間及深度也隨之拉長。

▲將牛蒡渣濾出放涼後即可飲用。(照片提供/張祐禎)

以上情況與我們俗稱的「神經衰弱」有關,腦神經不正常亢奮,容易對於外界訊號過度地接收和反應,因此才有緊張焦慮、易怒、胸悶心悸、頭痛頭暈、健忘、肌肉緊繃的症狀。

氣陰兩虛 牛蒡茶提神抗疲勞

從中醫角度來看,氣是能量,陰則是物質,當能量太多,物質不夠與之平衡,就容易「上火」,當能量與物質都不夠時也會產生「虛火」,造成精神亢奮難以入睡、或是入眠後似睡似醒的情況。這時給予身體適當的養分和能量,就能舒緩它持續緊繃亢奮的狀況。

對於有睡眠困擾的人,建議不要飲用含咖啡因的飲品,如果工作容易疲倦、精神不易集中,可飲用牛蒡茶代替,也有提神及抗疲勞的功效。

思慮多心悸 龍眼枸杞茶安神

另外,若是思慮多,易心悸頭暈、手腳冰涼,屬於物質不足引起睡眠差的人,可飲用龍眼枸杞茶,有安神助眠的功效。

◎參考做法:

●牛蒡茶:將牛蒡外皮清洗乾淨,不削皮,切成適量薄片,放入2000CC水中,大火煮滾後轉中火再煮25分鐘,將牛蒡渣濾出後即可。

注意:睡前4小時請勿飲用。平時若飲用過多可能有尿多或腹瀉的情況。

●龍眼枸杞茶:將15顆龍眼乾加適量枸杞子,浸泡於2000CC冷水中30分鐘,之後放置於電鍋中,外鍋一杯水,跳起後再燜30分鐘後即可。

注意:有嘴破,口乾舌燥或大便不暢的情況就不適宜喝。

(作者為台中澄清復健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