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故宮鎮館寶《龍藏經》將全數移到南院

故宮南院目前展出1函《龍藏經》。(故宮提供)

故宮南院目前展出1函《龍藏經》。(故宮提供)

2017/10/19 06:00

〔記者凌美雪/台北報導〕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開館第三年,參觀人數出現新低點,故宮院長林正儀坦言,目前故宮南院僅有八個展室,展品不夠多元豐富,是難以吸引民眾參觀的主因,除將朝更活潑多元的方向策展外,未來也規劃將故宮鎮館之寶院藏一○八函《龍藏經》全數移到南院,作為故宮南院「鎮院之寶」。

吸引遊客 108函龍藏經改當南院鎮院寶

故宮昨天在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,朝野立委都關心故宮南院參觀人數下滑問題。故宮南院正式營運後,曾於一○五年三月及一○六年二月有超過十五萬參觀人次,但之後逐月下降,今年九月只剩下四萬九千多人。此外,南院本國籍參觀者超過九十七%,與北部院區外籍觀光客佔總訪人數六十七%,完全無法相比。

創造話題性 將首創「展場也是庫房」模式

為創造南院展覽的話題性與吸引力,故宮規劃待南院第二期建設完成之後,將鎮館之寶《龍藏經》全數移到南院,並引進法國羅浮宮朗思分館與倫敦大英博物館「展場也是庫房」的新展覽模式,於國內首創「典藏狀態中的展覽」形式,將一○八函《龍藏經》同時展出。

《龍藏經》全名泥金寫本《藏文龍藏經》,是奉清聖祖康熙皇帝的祖母孝莊太皇太后之命修造,以藏文泥金書寫在特製的磁青箋上,上下經板彩繪七百五十六尊諸佛造像,飾以各式鑲嵌珠寶,再以黃、紅、綠、藍、白五色絲繡經簾保護。

《龍藏經》泥金成色飽滿,據史料所載,光是寫經喇嘛就多達一七一名,期間曾因把北方金箔用盡而到南方採買,費時兩年完成一○八函,以藏文書寫,是極盡華麗且精緻的佛教經典。

林正儀表示,《龍藏經》在亞洲佛教文化裡有很重要的代表性,且規模壯大,若能在南院整體展出,應該能吸引國內外遊客關注。不過,《龍藏經》有多達五萬多葉經文,因此在南院二期建設計畫中,特別設計專屬展示典藏空間,表定六年完工,但林正儀希望儘可能於三年內完成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