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頭部突劇痛 動脈瘤破裂險要命

2017/10/18 06:00

▲電腦斷層掃描顯示腦部已出血(中間有白色細紋的皆為出血)。(記者陳鳳麗翻攝)

記者陳鳳麗/南投報導

▲劉善傑醫師(左)跟唐先生(右)解說手術的方式和部位。(記者陳鳳麗攝)

50歲開預拌混凝土車的唐姓男子平日很健康,某晚洗頭時,突然頭部劇痛如被雷劈,止痛藥也無法緩解,電腦斷層掃描和腦血管攝影顯示,他的腦部動脈瘤破裂出血,到院後不久即昏迷,經緊急顱內手術夾除動脈瘤,如今已出院,生活大致恢復正常,但擔心有癲癇的後遺症,醫師囑咐暫不要開車。

50歲預拌車司機 無病史

唐男是在9月初晚間洗澡洗頭時,突然頭部劇烈疼痛如同要爆炸般,伴隨噁心和嘔吐感,他吃了止痛藥後仍劇痛難抑,到佑民醫院急診,打止痛針後依然頭痛,經電腦斷層掃描發現,腦部已出現蜘蛛膜下腔出血,院方急叩神經外科醫師劉善傑到院。

此時唐男已陷入昏迷,經血管攝影找到左側後交通動脈的動脈瘤,大小約7毫米。神經外科醫師劉善傑立即進行開顱手術,夾除動脈瘤,手術約4小時。

劉善傑表示,手術中最怕的是動脈瘤再破裂,因死亡危險性增加3至5成,所幸手術順利,當天即拔管,恢復自主呼吸。手術後第11天為他裝置腦室腹腔引流管,把腦脊髓液引流到腹腔。

劉善傑說,腦部動脈瘤破裂出血的死亡率很高,有1/3到院前就死亡,1/3會昏迷,而好發的年齡層在中年的40歲到60歲之間,女性是男性的兩倍。通常有高血壓、高血糖、高血脂的「三高」或是動脈硬化患者是高危險群,抽菸者也是要高度注意的族群。

唐姓病患平日沒有什麼病史,但他常臉部潮紅,被同事誤會喝了酒,其實是有高血壓而不自知。因腦部出血病患易有發生癲癇的後遺症,因此要長期服用抗癲癇藥物,也要控制血壓,以免復發。

術後防癲癇 醫囑暫勿開車

劉善傑也建議,因腦動脈血管瘤破裂前幾乎沒有什麼症狀,而容易被忽略,因此建議若有發生突然劇烈頭痛的人,應立即就醫,以把握搶救時間。

如果是高危險群民眾想要進一步檢查有無腦部動脈瘤,可以做腦部核磁共振檢查,大約1.5毫米大小就可以照出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