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全國首例!3登山客違反花蓮自治條例 挨罰18萬

三名登山客爬馬博橫斷從玉里中平林道下山,碰到豪雨無法過溪,在山區受困兩天。
(花蓮縣消防局提供)

三名登山客爬馬博橫斷從玉里中平林道下山,碰到豪雨無法過溪,在山區受困兩天。 (花蓮縣消防局提供)

2017/10/18 06:00

〔記者花孟璟、謝介裕、許國楨/綜合報導〕三名登山客本月七日從南投縣東埔溫泉入山攀登「馬博橫斷」,途中遇連日豪雨導致溪水暴漲,受困多日,昨由空勤總隊出動直升機吊掛獲救。但由於三人事先沒向國家公園及警政署申請入山、入園,加上違反「花蓮縣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」規定:無初級救護技術證照以上領隊、未投保登山綜合保險,將被罰共計十八萬九千元。

未申請入山違反國家公園法 再各罰3千

「花蓮縣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」於九月十四日頒布,此案是花蓮縣的開罰首例,也是全台首例。台中市、南投縣去年十一月、今年一月已分別公告登山自治條例,但都無開罰案例。南投縣消防局長林聰吉指出,實施以來沒有違規案件,顯見有遏止作用。

花蓮消防局災害搶救科長陳秋銘說明,三人違反花蓮縣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第六條規定,包括三人當中沒有具備初級救護技術證照以上的領隊,各罰一萬元;未投保登山綜合保險,各罰五萬元。此外,三人未申請進入玉山國家公園登山,依國家公園法「未依規定申請進入生態保護區」,各罰三千元。地方、中央罰單加總,三人共被罰十八萬九千元。

未投保登山綜合保險 各罰5萬最重

至於山難搜救「最大條」的直升機費用,這次共出勤二趟次,但因空勤總隊並未要求登山客付費,因此搭直升機費用「零元」。

馬博橫斷一般從東埔溫泉進、花蓮中平林道出,徒步九十多公里行程約需八天。五十二歲彭姓男子、四十九歲李姓男子及四十二歲蔡姓女子自組隊登山,十二日抵達中平林道廿四公里準備過溪時,碰上大豪雨、溪水暴漲,十三日打電話求救。

花蓮縣消防局第三大隊副隊長張崇賓說,三人於山區受困四天,前天早上放晴後,消防局請求空勤總隊出動直升機上山吊掛,卻因雲層太厚,搜救失敗;昨天一早直升機第二次出勤,三人在地上放反光布吸引注意,終於吊掛成功,上午約九時飛抵瑞穗國中。

山友:不該由全民負擔搜救費

登山界對於「登山自治條例」的開罰,意見不一。山友朱先生說,花蓮「罰最重」是登山綜合保險,但保險未理賠直升機出勤費用,跟「旅遊平安險」沒兩樣。但山友吳小姐說,任意入山出事,不該由全民負擔搜救費用,應買保險。

律師賴坤成說,地方政府的登山自治條例,有人認為違反憲法第十條「人民有居住遷徙自由」,但憲法第廿三條也說,「增進公共利益所必要者」之外,不得以法律限制人民的自由權益。是否違憲?可透過行政訴願等手段,提請大法官解釋。

三名登山客昨天搭空勤總隊黑鷹直升機下山,不過「最貴的」直升機並未要求山友付費。
(消防局提供)

三名登山客昨天搭空勤總隊黑鷹直升機下山,不過「最貴的」直升機並未要求山友付費。 (消防局提供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