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「育兒百寶箱」砸6億 立委質疑無助「催生」

衛福部前瞻計畫預算編列六億元,提供每名新生兒家長「育兒百寶箱」,昨日在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上,遭立委質疑錢未用在刀口上。(情境照)

衛福部前瞻計畫預算編列六億元,提供每名新生兒家長「育兒百寶箱」,昨日在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上,遭立委質疑錢未用在刀口上。(情境照)

2017/10/17 06:00

〔記者林惠琴/台北報導〕為了改善少子化問題,衛福部前瞻計畫預算編列六億元,提供每名新生兒家長「育兒百寶箱」,昨日在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上,遭立委質疑錢未用在刀口上。社家署承諾一個月內調查全國家庭的育兒需求,重新調整規劃。

鼓勵生育 增設公幼最有效

民進黨立委林靜儀表示,每個育兒百寶箱價值約九五二元,對資源不足的家庭來說,有發等於沒發。且民眾認為鼓勵生育最有效的措施是增設公立幼兒園等,花大錢送育兒百寶箱是要做什麼?

民進黨立委劉建國也說,年輕人不生小孩,經濟是重要因素,去年全國三百多萬名勞工月薪不到三萬元,其中,低於兩萬五千元的族群中,二十至三十歲占四成,自己都吃不飽了,哪裡敢生小孩?政府要推出有感政策,否則二○二五年恐死亡率大於出生率,「兩岸自然就統一了」。

要求調查全國家庭育兒需求

國民黨立委陳宜民則直言,芬蘭也有送育兒百寶箱,不僅有許多嬰兒用品,箱子也可以作為寶寶的床,相當實用,也可選擇領取一百五十歐元(約台幣五二五○元),但社家署的育兒百寶箱內容不清不楚,擔心錢並未用在刀口上。

衛福部次長呂寶靜回應,育兒百寶箱初步規劃提供美觀實用的育兒袋,可以放置奶粉、尿布、濕紙巾等,但尚未正式發包。

因為質疑聲浪太多,林靜儀等人臨時提案,要求社家署在一個月內調查全國家庭的育兒需求,再調整政策內容,相關提案已通過。

楊志良拋照顧役 陳時中不認同

另外,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拋出女性服「照顧役」來解決少子化問題。衛福部長陳時中則說,少子化議題不可忽略性別平權,「照顧役」的概念,可能強化「照顧小孩就是女性責任」的刻板印象。應該提倡照顧孩子是爸爸、媽媽共同的責任,才能提升女性的生育意願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