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愛肝加油站》治療末期肝癌 選擇方式有限

2017/10/16 06:00

▲許金川教授提醒,有B、C肝的人,每半年要做一次完整的肝臟檢查。(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)

文/許金川

Q:我的婆婆最近因為腹脹、體重減輕,去醫院檢查,才得知有肝癌,而且腫瘤很大,也有一點腹水。醫師還說腫瘤已經侵犯到肝門靜脈,算是末期肝癌,大概只能用藥物治療,來日不多了。

可是我看我的婆婆精神都還不錯,我們實在不太相信她竟然已經是一個末期的癌症病患。我上網查肝癌治療,即使不能開刀,也能栓塞或電燒,為什麼婆婆只能藥物治療呢?

A:隨著醫學技術發展,肝細胞癌的治療除了手術切除外,還包括動脈栓塞治療、無線射頻燒灼治療(簡稱電燒治療)、肝臟移植及標靶治療等。不過,依據病患肝腫瘤的嚴重程度不同,每位病患所能選擇的治療也不相同。

基本上,如果能早期發現肝癌,且肝功能正常,就有機會選擇治療方式。但是,如果一發現腫瘤,腫瘤就已經很大,甚至有破裂或轉移的情況,或者是合併肝硬化很嚴重,肝功能不佳,那麼能選擇的治療方式就有限了。

您的婆婆因為腫瘤大,確實不適合做電燒治療,電燒治療一般較適用於小型腫瘤,加上腫瘤已經侵犯到肝門靜脈,此情況也不適合動脈栓塞治療,因為腫瘤侵犯肝門靜脈有可能導致肝臟的血液供應不足,如果又做栓塞,去堵塞部分的肝動脈,恐會造成肝臟功能衰竭,應該是基於前述考量,所以才會採用藥物治療的方式,也就是當腫瘤發現得太晚,治療的選擇就很有限了。

臨床上,許多長者抽血檢測可能沒有B肝帶原或C肝感染,也不會特別去做腹部超音波檢查,但是過去可能都曾經是帶原者,肝臟或許早有肝纖維化或肝硬化而不自知,因此,家中長者如果已經很久沒有做肝臟檢查,最好還是要幫他們安排抽血及腹部超音波,才不會一發現即是末期肝癌,失去了治療先機!

(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、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)

●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、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、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,提供民眾免費索閱。肝基會諮詢專線:0800-000-583,網址:www.liver.org.tw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