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高職文白比 也降為35~45%/研修小組提15篇選文 課審大會要求增加女性、本土素材

教育部昨召開第11及12次課審大會,決議將技術型高中及綜合高中的文白比例調降為35%到45%,比原先草案少10個百分點。(教育部提供)

教育部昨召開第11及12次課審大會,決議將技術型高中及綜合高中的文白比例調降為35%到45%,比原先草案少10個百分點。(教育部提供)

2017/10/16 06:00

〔記者吳柏軒/台北報導〕教育部昨天召開第十一及十二次課審大會,將技術型高中(高職)、綜合型高中的文言文比例下修,調整與普通高中一致,都是卅五%到四十五%之間,比草案降了十個百分點。預料未來四技二專的統一入學測驗等大考,也將跟著連動調降。同樣備受重視的文言推薦選文名單,國發會研修小組昨雖提出十五篇選文名單,但被要求需增加女性作品、本土素材等,需待二十九日大會再議。

統測等大考將連動調降比率

教育部國教署長邱乾國表示,針對文言比,課審大會已通過議事錄,確立普通高中課綱文言比下修,昨再討論到技高及綜高,經委員提案從原先的四十五%到五十五%,下修為卅五%到四十五%,投票結果技高端獲卅一票同意、綜高端獲卅八票同意,雙雙都通過下修提案,並跟普高比例一致。

邱乾國表示,國文課綱中還須制訂「推薦選文」,是由國家教育研究院的研修小組廣泛參考研擬,選出十五篇文言篇章,課審大會對此有做出原則,除了要求這些篇章必須符合原住民族教育法精神,還要添加兩性平權概念,如增加女性作家選文,同時更要兼顧不同文類及本土素材作品。也要依課綱的學習重點中五大類文本來調整,且每個時代最多三篇、並應與當代重要議題連結等。

技高選文須與技職議題相關

昨天課審大會歷經一個多小時討論,其中對於選文仍有疑慮,如研修小組提出《諫逐客書》跟《鴻門宴 》等篇章,指出可與國際教育做連結,但課審委員指出,古代的國與國關係,難以跟現代概念相連結,最後討論懸而未決,要求研修小組修正,並提供其他選文,供未來研議時備選替換,該議題留待下次再議。

但昨對技高課綱的文言推薦選文,則全體無異議通過原則,確立未來審議相關選文時,必須與技職議題相關,例如要多選《天工開物》、《齊民要術》等篇章,好符合高職學生的學習需求。

課審委員發言逐字稿將公開

邱乾國還說,昨課審大會也針對資訊公開方面,決定要更透明,經委員決議,未來的課審大會內容,除了原先就有公開的委員姓名、會議紀錄、委員發言摘要外,也將增加每名委員的發言逐字稿,供外界參考,讓課審大會更具民主審議價值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