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髖關節長假腫瘤 竟是金屬介面關節併發症

2017/10/14 06:00

▲巨頭金屬介面人工髖關節(圖左黃框內);MRI影像檢查出的假腫瘤圖(右紅圈)。(照片提供/陳彥名)

文/陳彥名

70歲的老賴(化名)幾年前因為左腳退化性髖關節炎,接受了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。因為希望可以兼顧關節活動度大、脫臼風險低、耐磨、使用年限久,所以選用了「巨頭金屬對金屬介面的人工髖關節」,手術過程成功,老賴也很滿意術後恢復的狀況。

不過最近幾個月,他的髖關節逐漸腫脹不舒服,左邊髖關節大腿摸到一團腫塊,走路也越來越不舒服,就醫檢查後發現,人工關節旁邊長了一個「假腫瘤」,是金屬介面關節特有的併發症,要持續追蹤觀察,甚至開刀治療。

人工髖關節置換是解決髖關節病變的常規手術,當髖關節退化或外傷後導致疼痛僵硬行動不便,無法用藥物或復健減輕症狀時,可以開刀置換人工髖關節,恢復正常日常生活。

過去人工髖關節材質只有金屬和塑膠介面,活動度小及磨損率高,影響關節使用的年限。隨著金屬介面以及陶瓷介面等新材質人工髖關節研發問世,人工關節的使用期限延長,關節活動力也更好了。

「金屬對金屬介面人工髖關節」為鈷鉻鉬合金鑄成,材質耐磨,活動範圍也大,對於從事粗重工作、年紀較輕或常需蹲坐的病患,提供很好的治療選擇。然而金屬對金屬介面摩擦時,會釋放微小金屬顆粒,並升高血中金屬離子濃度,雖然並沒有明確的醫學證據說明對人體的影響,但目前醫界對磨損下來的金屬離子仍有疑慮。

國內有個案報導,金屬髖關節手術後的患肢出現麻、刺痛、關節疼痛症狀,抽血也發現金屬離子濃度極高,可能是金屬離子造成周邊神經病變。國外也有置換金屬髖關節後出現假腫瘤的報告,組織切片顯示,假腫瘤由發炎物質及釋出的金屬離子形成。

腎功能不佳 不建議使用

目前骨科醫學會不建議使用「金屬對金屬介面人工髖關節」於腎功能不佳、對金屬有過敏體質者,或是懷孕及授乳婦女等患者。民眾若已接受金屬介面人工髖關節手術,應定期回骨科門診追蹤。

(作者為衛福部彰化醫院骨科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