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開業58年 台中順天醫院月中熄燈/全盛時期100多床至今剩20床 因經營不善傳關院賣地

順天醫院10月15日歇業後,護理之家也將同步關閉。
(記者蔡淑媛攝)

順天醫院10月15日歇業後,護理之家也將同步關閉。 (記者蔡淑媛攝)

2017/10/04 06:00

〔記者蔡淑媛/台中報導〕開業五十八年、在台中地區頗負盛名的順天醫院,確定將於十月十五日全面歇業,順天從全盛時期一百多床規模,並創辦中台醫專(中台科大前身),至今卻只剩二十床,更傳出要關院、賣地,令當地民眾大感唏噓。而這也是台中近兩年來,第四家歇業的地區醫院,另三家為東勢區和平、霧峰區泰安和大雅區澄清醫院。

台中近2年第4家歇業地區醫院

順天醫院創辦人陳天機以治療糖尿病起家,據說是中部最早治療糖尿病專科,病患絡繹不絕,後來擴建醫院規模並創辦中台醫專,但陸續傳出經營糾紛,陳家退出經營權;醫院迄今已轉了二、三手仍經營不善,日前已行文衛生局,宣告十月中要全面歇業,甚至傳出醫院土地已賣給建設公司。

順天醫院已於九月底先停診,招牌與帆布近日陸續卸下。對於外界詢問,與傳出護理之家病人因院方宣佈太晚造成轉院不及等爭議,院方營運長昨日未接電話;董事長也透過院方保全表示暫不受訪。

順天醫院過去為台中知名醫院,鄰近縣市民眾也常慕名就醫。但據指出,近年面對附近的醫學中心、中國醫大附設醫院的強勢壓境,順天則是醫院較老舊、設備未更新,雖增設洗腎中心、護理之家、居家護理所,轉型做社區長照和慢性病,病人還是不斷流失,幾經轉手,仍無力回天。

醫改會:「分級醫療」玩假的

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在臉書po文指出,順天的倒閉,凸顯了衛福部推「分級醫療」是玩假的,分級轉診未落實,民眾還是都到大醫院看病,而健保「同病卻不同酬」的不公平支付制度更讓小醫院財務雪上加霜,在健保效應下,醫院不爭取升級,就難拿到更高健保給付、爭取更多病人、擴充更大規模,現在醫學中心增加已超出人口規模的兩倍,地區醫院更難以生存。

地區醫院發展專科特色求生

同為台中地區醫院的勝美醫院院長陳志強指出,地區醫院的確經營愈來愈困難,除了健保問題,就醫大小醫院的費用相近、大醫院名牌迷思,甚至交通便利也讓民眾更跑去大醫院,地區醫院必須自立自強,發展出專科特色和口碑。勝美過去發展呼吸治療,現在也著重居家醫療和安寧照護, 目前健保也在推動醫療分級、居家醫療和家醫群計畫,希望中小型醫院的病人回流,院方更與新設醫院結盟,希望資源共享,彼此優點充分互補發揮。

也有地區醫院業者說,一例一休、醫護工時調整,中小型醫院面對醫院評鑑、醫師難請的壓力更大,資金設備和人力是一大考驗,經營困難,因此醫院也必須發展專科特色及口碑行銷。

有五十八年歷史的順天醫院將在十月十五日歇業,現在幾已人去樓空。(記者蔡淑媛攝)

有五十八年歷史的順天醫院將在十月十五日歇業,現在幾已人去樓空。(記者蔡淑媛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