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李永平病逝《新俠女圖》遺憾未完成

《文訊》才剛開始連載李永平(見圖)《新俠女圖》。(資料照,記者胡舜翔攝)

《文訊》才剛開始連載李永平(見圖)《新俠女圖》。(資料照,記者胡舜翔攝)

2017/09/23 06:00

〔記者楊明怡/台北報導〕作家李永平昨病逝於淡水馬偕醫院,享壽七十一歲,生前最放心不下的,是他寫至第十二回、約十二萬字的武俠小說《新俠女圖》。

第一位獲國家文藝獎的馬裔作家

李永平一九四七年生於英屬婆羅洲沙勞越邦古晉市,一九六七年來台就學,台灣大學外文系畢業,美國華盛頓大學比較文學博士,曾任教中山大學外文系、東吳大學英文系、東華大學英美語文學系創作與英語文學研究所,退休後寓居淡水,持續創作,去年獲國家文藝獎,是第一位得到該獎的馬裔作家。

李永平不僅是小說家,也是翻譯家,作品有《婆羅洲之子》、《拉子婦》、《吉陵春秋》、《海東青:台北的一則寓言》、《朱鴒漫遊仙境》、《??迌—李永平自選集》和號稱「月河三部曲」的《雨雪霏霏:婆羅洲童年記事》、《大河盡頭》(上下卷)、《朱鴒書》。

麥田出版社這個月剛推出新版「月河三部曲」,本月九日,李永平還親自出席在紀州庵新館舉行的套書分享會,翻譯作品超過二十五本。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,李永平的創作象徵台灣多元包容的文化特質,他長年致力筆耕及文學翻譯,到生命的最後一刻仍奮力寫作,令人敬佩不已。

李永平過世訊息昨日下午由《文訊》公布,李永平因敗血症併發多重器官衰竭病逝。《文訊》社長封德屏表示,李永平五月得知罹患重症,當時《新俠女圖》已完成近七萬字,《文訊》從八月開始刊登,現已刊載至第三回,交到她手上、謄寫好的稿子到第十回,「老師過世後,收回來的第十一、十二回稿子,因為他體力愈來愈差,寫得並不多。」

封德屏說,《新俠女圖》主角白玉釵「從此成為永遠的懸念」。她難過地表示,原本希望作品在雜誌上發表,能給李永平一些創作的能量,「想不到他身體壞得那麼快」。

封德屏說,李永平在台獨居,婆羅洲的家屬已於週三來台,他在家人陪伴下離世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