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台鹽健康鹽 放射性物質鉀-40超量

立委高金素梅(右)昨指出,台鹽公司的三款健康鹽,含超量放射性物質「鉀-40」,應下架、封存。(記者劉信德攝)

立委高金素梅(右)昨指出,台鹽公司的三款健康鹽,含超量放射性物質「鉀-40」,應下架、封存。(記者劉信德攝)

2017/09/22 06:00

〔記者鄭鴻達、王憶紅、楊綿傑、吳亮儀/台北報導〕無黨團結聯盟立委高金素梅昨召開記者會指出,台鹽公司出品的三款「健康鹽」,竟含有超量的放射性物質「鉀-40」,應即下架、封存。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秘書長方儉表示,台鹽「健康減鈉鹽」每公斤含超過八千貝克輻射值,簡直獨步全球。

高金素梅指出,根據原能會輻射偵測中心的檢測結果,台鹽「健康減鈉鹽」每公斤約含八八六○貝克、「健康美味鹽」每公斤約含四六一○貝克、「健康超鮮鹽」每公斤約含五○六三貝克。高金素梅指出,原能會只針對建材中的鉀-40訂有一萬貝克的標準,食用鹽竟含有超過八千貝克,難以接受。方儉強調,其他國家的鹽產品沒有鉀-40超量問題。

台鹽回應,將主動把氯化鉀原料送檢,後續若主管機關有進一步指示,台鹽將配合辦理。

不過,食藥署表示,鉀-40是天然放射物且存在於大自然,每天吃十公克低鈉鹽,一年的攝入量也低於標準,民眾不用擔心。食藥署副組長許朝凱解釋,一般食鹽中,九成五是氯化鈉,但為降低民眾的腎臟負擔,低鈉鹽把氯化鈉改為氯化鉀,以六成五氯化鈉配三成五氯化鉀,鉀-40就會比一般鹽巴高。

攝入難超標 仍是額外輻射劑量

原能會也說,正常成年人體內約有三七○○貝克鉀-40,全年食用上述分析最高的食鹽,造成的輻射劑量影響約為○.二毫西弗,與搭乘飛機往返台北與紐約一趟所受宇宙輻射劑量相當,不必過慮。

但原能會也認為,台鹽添加含鉀元素的原料,鉀-40含量偏高,確實會增加食用者的額外輻射劑量。

原能會輻射防護處長劉文熙表示,目前國際間並未訂定食品中所含天然放射性核種之管制標準,如今有委員提出疑慮,將會再行審視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