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仁醫出手、社工籌款 印尼看護工免癱

衛福部彰化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醫師趙紹清出手相救,緊急為印尼籍看護工動手術,讓看護工躲過終身癱瘓劫數。
(記者張聰秋攝)

衛福部彰化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醫師趙紹清出手相救,緊急為印尼籍看護工動手術,讓看護工躲過終身癱瘓劫數。 (記者張聰秋攝)

2017/09/18 06:00

24小時之內不動手術恐全身癱瘓 又付不出醫療費用

〔記者張聰秋/彰化報導〕卅二歲印尼籍女子「阮氏」來台當看護工,卻因椎間盤破裂合併頸椎脊髓損傷,廿四小時之內不動手術恐全身癱瘓,但她不想被送回印尼治療,又付不出龐大的醫療費用,只能悲泣。幸好衛福部彰化醫院神經外科主任趙紹清出手相救,多位印尼看護工和社工師也幫她籌款,在集結眾人的愛心下,順利在台完成手術。

阮氏來台不久就發現自己的脊椎疼痛,且愈來愈痛,有一天痛到站不起身,雇主叫救護車將她送到彰化醫院急診室。檢查發現椎間盤破裂,又合併頸椎脊髓損傷,不立刻動手術恐全身癱瘓。

阮氏告訴醫師,自己還有二個小孩要扶養,不想這麼年輕就癱瘓,但如果回印尼,當地醫療水準較差,可能延宕病情,希望留在台灣治療,但她沒積蓄,仲介公司擔心醫療費用衍生問題,建議她回印尼動手術。

彰院神經外科主任趙紹清得知此事,立刻送她進手術室動刀。趙紹清說,這位年輕的媽媽如果癱了,還有小孩要照顧,處境真的會很慘,最差的狀況頂多醫療費用成呆帳,在「救人第一」的原則下,他決定緊急動刀。

手術成功,但阮氏仍為醫療費用啜泣。在醫院照顧病人的幾位印尼籍看護工知道後發起募款,也為她在醫院旁租了小房間,每天推她坐輪椅到醫院復健,經兩個月復健,她已能扶著輪椅走路了。

躲過癱瘓劫數,阮氏積欠醫療費廿七萬元,此外,兩個月就醫期間,原雇主已另請外勞,加上醫生建議她多休養一段時間,她決定先返國,又苦無機票錢。但她的同胞只募得五萬元,就算加上慈濟送來一萬元,還有不小差距。醫院社工師阮珮宜於是聯繫慈善機關幫忙,最後由台北行天宮、南山人壽幸福基金、彰化醫院仁愛基金湊足醫療費差額及飛機票,送她平安搭機返回印尼。

回到印尼家鄉的阮氏最近把抱孩子的親子照片,傳給她在台灣工作的印尼姊妹淘,姊妹淘分享給醫院社工師,當時為他緊急動刀的醫師趙紹清相當高興,他說:「台灣留給阮氏的不只是手術傷痕,還有愛的印記!」

衛福部彰化醫院院長謝文淮說,救人是醫師的天職,醫院不會後悔及時搶救了素昧平生的外國人,他相信阮氏會再帶著對台灣愛的記憶回來!

印尼籍看護工在各界出錢出力,醫院和慈善團體湊足差額及飛機票,日前送她平安搭機返回印尼。(看護工朋友提供)

印尼籍看護工在各界出錢出力,醫院和慈善團體湊足差額及飛機票,日前送她平安搭機返回印尼。(看護工朋友提供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