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獨立書店偏鄉開花》「賣生活態度」 獨立書店不只是書店

「万葉集書店」店主扶美珍認為,自己的書店是想學好日文的好幫手。(記者黃美珠攝)

「万葉集書店」店主扶美珍認為,自己的書店是想學好日文的好幫手。(記者黃美珠攝)

2017/09/17 06:00

什麼是獨立書店?一般人眼中不外乎就是小單位、小成本,通常「校長兼撞鐘」,得兼辦講座、活動才能生存,但服務卻遠比連鎖書店有熱忱、有趣的個性書店。且因夠性格,店內的書多半很非主流。

不過業者們卻對獨立書店各有不同定義,「MR Book Cafe月讀。書咖」的Mary說,其實就是選物店,只是挑選的物件是書;「瓦當人文書屋」陳晏華認為獨立書店是社區一個很關鍵的生活據點,大家會來這裡交換好康或一些藝文資訊或書訊。

「万葉集書店」扶美珍說,書店對於日語學習需求很大的人是一個好幫手;選攻親子、童書繪本的「書酷」、「朵朵森林繪本屋」、「小瓢蟲兒童書店」則努力扮演「幫家長們挑好書、訂好書的角色」。

石店子69有機書店盧文鈞說,獨立書店表象看起來賣的是書,骨子裡賣的卻是「生活態度」,因此除了「只此一家別無分號」,還要有一個擁有獨立思考腦袋的老闆,不管是選的書或經營方式都有自己的風格和魅力,甚至有機會成為社區營造的「灘頭堡」。

「或者書店」所屬鴻梅文創志業公司總經理李昕燁則把閱讀比喻成一座「生態森林」。她說,生態森林要健全就須均衡,各種樹種都要有。只有沒偏見、無目的性的營造閱讀環境,讓喜歡閱讀成為生活態度,生命和生活才能均衡、有質感。所以「或者」並不自我定位在「獨立書店」,選書力求體貼每種口味讀者。(記者黃美珠)

瓦當人本書屋店主陳晏華(左)說,「瓦當」已是社區情報站之類的據點,喜歡藝文的人士都經常來此交換訊息或彼此鼓勵。(記者黃美珠攝)

瓦當人本書屋店主陳晏華(左)說,「瓦當」已是社區情報站之類的據點,喜歡藝文的人士都經常來此交換訊息或彼此鼓勵。(記者黃美珠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