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和春教學品質不佳 明年6系停招

表

2017/09/12 06:00

〔記者吳柏軒、黃良傑、洪臣宏/綜合報導〕少子化導致多所學校科系停招,如今更傳出違法弊案;和春技術學院涉嫌冒用上百名中年原住民充當人頭學生、詐領上千萬元補助費。教育部指出,和春因教學品質不佳,有六個科系將自一○七學年停招,若違法假造人頭學生,將追回補助款等不當所得。

教部︰若違法假造人頭學生 將追回補助款

高雄地檢署證實,日前收到教育部函文,列出上百名原民、低收學生,指和春以他們充當人頭學生,向教育部詐領補助,已陸續約談釐清為何沒到校上課,暫將此案列為「他」字案,未來不排除改列「偵」字案。

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說明,教育部近年到和春查核,雖有發現原住民學生人數明顯增加,其中有人年紀偏高,但因教育部沒有司法調查權,迄今查不出問題,未來將全力配合司法單位調查。若證實和春違法,過去不法所得的獎補助款一定會追回,同時祭出行政責任糾正與懲處。依照私校法第八十條,情節重大者還能處卅萬到一百五十萬元罰鍰。

和春︰多數原民生都有來上課

至於傳出和春是為了達到三千名學生人數而鋌而走險,楊玉惠說,列為專案輔導學校還有其他指標,如財務狀況、教師欠薪等。

和春校方人員強調,多數原民生都有來上課,有週刊報導指原民學生造假相關情節是子虛烏有,已委請律師提告。

此外,楊玉惠特別指出,和春在一○二學年起就列入專案輔導學校,每學期進行教學品質查核,過程發現,有些班級明明有排課,但課堂上沒學生,有時老師也沒到。學校提出學生到企業參訪、遠距教學等解釋,但幾次查核認定其教學品質有問題,因此決定祭出行政處分,自一○七學年起,資工、電機工程、應用外語、企管、行銷流通、財務金融等六系勒令停招。

教育部統計,九月開學的一○六學年,共有公私立大學九十四個科系停招、公私立技專也有一百四十三個科系學制停招。

教育部指出,去年到今年也有不少私校出狀況,如南榮科技大學傳校長賣假學歷案,註冊率全國墊底;亞太技術學院也一度被教育部要求停招,後來董事會增資而改成減招;台灣觀光學院董事會一月決定停招六系,卻拖到七、八月仍辦考試分發,最後爆出學生「未入學」就被迫轉校。

楊玉惠表示,未來將等各校統整今年的註冊率,進行一○七學年度的招生名額審核,恐還有不少學校及科系面臨停招命運,預計今年年底之前就會正式整理對外公告,也盼未來趕緊修法通過私立大專校院轉型及退場條例草案,讓官方有依據可施行退場手段。

和春技術學院外觀 。(資料照)

和春技術學院外觀 。(資料照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