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謠言終結站》待室內不會中暑? 醫:不見得

2017/08/27 06:00

▲老年人和小孩要特別注意防範中暑等熱傷害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

記者羅碧/台北報導

天氣炎熱怕中暑,有些長輩會選擇待在室內,可是又捨不得吹冷氣,於是選擇緊閉會「西曬」的窗戶,希望能阻隔熱氣不進入屋內,以為這樣就能免受中暑等熱傷害;但醫師提醒會不會中暑跟待在室內或屋外沒有直接關係,而是跟「溫度」和「濕度」有關。

空氣不流動 易有熱傷害

三軍總醫院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表示,如果室內的濕度×0.1+室溫超過40就有很高的機率發生中暑。舉例來說,若測得的室內濕度是80%、室溫若是32℃,也就是8+32=40,就要提高警覺了;愈超過40,中暑的機率就更高。

值得注意的是,如果室內空氣不流動,將會降低散熱速度。當產熱速度大過於散熱速度時,就會使室內的熱能無法排出,導致溫度不斷升高(例如頂樓加蓋的鐵皮屋或貨櫃車),若再加上人體溫度調節不佳,就容易出現熱傷害。

朱柏齡建議,如果陽光直射室內時,應該拉上窗簾,且最好為兩層窗簾,以阻隔熱能進入室內,但一定要同時開啟電扇讓空氣流動,而電扇最好裝設在天花板,從上往下吹,可迅速降溫。

如果開電風扇後的室溫仍高於體溫時,那麼吹的是熱風,而不是冷風,建議可在電扇前放冰塊,以電扇吹散冰塊釋放出的冷空氣,讓室內降溫。

朱柏齡提醒,老年人和孩童要特別注意中暑等熱傷害。這是因為老人的心肺功能及汗腺功能較差,所以皮膚較不能散熱,較容易中暑。

老人和小孩 較容易中暑

小孩則因每公斤體重的產熱量比大人多;小孩的體表面積及身體質量比率(BMI)比大人高,在同樣熱的環境裡,孩童由皮膚吸收的熱比大人多;小孩的排汗速率比大人低,散熱速率較大人差;還有小孩對熱的適應期比大人長(需10-14天)等原因。

防範熱中暑除了要注意環境溫度、濕度,適量補充水分,還要注意空氣流通,以及身體狀況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