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謠言終結站》「美國仙丹」治蕁麻疹? 醫師:恐越吃越嚴重

2017/08/24 06:00

蔡肇基醫師(右)提醒,類固醇需依個人體質使用。 (記者陳建志攝)

記者陳建志/台中報導

醫師提醒,再怎麼癢也不要抓,以免抓破皮,引發感染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記者陳建志攝)

蕁麻疹是常見的皮膚病,民間流傳「吃美國仙丹(類固醇)很有效,馬上就不會癢」,醫師提醒,類固醇並非適用於所有蕁麻疹患者,必須依個人體質開立,用藥不當反而會越吃越嚴重。

類固醇使用 需依個人體質

亞大醫院副院長蔡肇基表示,蕁麻疹是常見的皮膚病,雖然能自行消退,也不會傳染,但因經常反覆發生,且有7成以上找不出病因,讓許多患者很困擾。一般會建議先找出環境中的過敏原,避免接觸或食用,病情較嚴重的則會服藥止癢,或使用抗組織胺藥物壓制症狀。

蔡肇基表示,類固醇具抗發炎、抗過敏、調節免疫系統等功能,經常做為免疫疾病治療藥物,但不應被視為治百病的仙丹,尤其患者若有高血壓、糖尿病等慢性病,長期使用類固醇,可能會產生血壓及血糖升高等副作用,甚至有可能引起月亮臉、水牛肩、骨鬆,甚至骨壞死的病變。

部分慢性蕁麻疹患者常擔心停藥或減藥會使蕁麻疹發作,以致會依賴類固醇,建議這類患者可以改用劑量較低的免疫調節劑,來減少類固醇使用量,以達到更好的療效。

發作別搔抓 避免破皮感染

蔡肇基也建議,有蕁麻疹病史的民眾,平時應保持正常的生活作息和均衡飲食。蕁麻疹發作時,最好不要搔抓,以免抓破皮,引發感染等問題;並建議避免洗熱水澡或熱敷刺激皮膚,以免病況加重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