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誓摘漁業黃牌 我新法開罰1820萬

漁業署召開記者會公布執法近八個月來開罰成果。(記者林彥彤攝)

漁業署召開記者會公布執法近八個月來開罰成果。(記者林彥彤攝)

2017/08/16 06:00

8個月裁罰24件 重大違規百萬起跳

〔記者林彥彤/台北報導〕台灣被歐盟列為打擊「非法、未報告及未受規範漁業(簡稱IUU)」不合作黃牌,可否解除?十月將會揭曉。農委會漁業署為表決心,昨公布新遠洋漁業三法執行結果,八個月共裁罰廿四件,累計一八二○萬罰金。

漁業署副署長黃鴻燕強調,今年十月歐盟是否解除黃牌結果將會出來,如未順利解除,將會從黃牌變紅牌,屆時估計對我國漁業的影響將會很大,不僅影響漁產品出口外,很多漁船在國外也會面臨無港停靠的困境,呼籲全民與政府同心。

不過,台灣鮪延繩釣協會為漁民發聲,痛批新制成為苛政,一名七十歲老船長只因疏忽就遭罰一三○萬元。

漁民叫苦:7旬船長忘交報表 挨罰130萬

協會秘書長何世杰指出,這名老船長的兒子被印尼漁工殺害後,他為撫養未成年的孫子長大,接下海上工作,不料有一次忘記按時交漁業報表,就遭開罰一三○萬元,嚇得老伴隱瞞罰單,就怕船長在海上得知後會想不開。

何世杰說,上述案例非個案,有些漁工年紀大,加上長期在海上與高科技產品脫節,新法要求定期使用筆電回報資料等,根本是在懲罰本來就已合法捕魚的漁工,他建議,新法重罰應區分對象是疏忽或是惡意犯法。

黃鴻燕回應,裁罰結果皆依法判決,如漁工對結果有疑義,必須要尋求行政訴願,不太可能再調整,或是改以行政輔導方式協助。

本月底向歐盟報告 盼10月解禁黃牌

歐盟在二○一五年十月將我國列為打擊IUU漁業不合作黃牌,農委會漁業署為向歐盟展現誠意,除了通過漁業三法修法外,也自今年一月起開始執法,準備在八月底向歐盟提出相關報告與資料,期待十月可解禁黃牌。

黃鴻燕指出,過去舊法開罰額度約三至十五萬元,現在新法輕則罰五十萬元,重大違規可罰百萬元起跳,甚至有漁船會被沒收。為的就是要向歐盟展現打擊非法的決心,因此像是鯊魚鰭與鯊魚身重量比例不對襯、或是無定時回報船上作業等,都是會被開罰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