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民調:過半民眾 不滿意國中小教學品質

財團法人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黃昆輝(中)。(記者廖振輝攝)

財團法人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黃昆輝(中)。(記者廖振輝攝)

2017/08/07 06:00

十二年國教免試上高中 仍難擺脫考試多

〔記者吳柏軒/台北報導〕十二年國教上路三年,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昨公布民意調查,發現國中小教學品質方面,有逾五成民眾不滿意,原因諸如考試過多壓力大、教學內容多常趕課等,基金會分析,十二年國教推素養、差異化教學,但「考試引導教學」陰影仍在,社會價值觀仍有待變革。

基金會民調顯示,民眾對國中小教育品質滿意度僅卅七%,不滿意逾五成,若家中有讀國中的孩子,不滿意更高達六十一.九%,深究不滿原因,考試壓力過多使課業壓力太大的比率最高達六十一.二%。

基金會民調小組委員馮清皇分析,中央或地方教育單位盼用教改來減輕壓力,但多年來壓力仍在,即使十二年國教推高中免試入學,但仍舊要看國中教育會考成績優劣,使考試引導教學的影子無法擺脫。

另,民調也反映,家長態度已漸改變,如這次有四十九.一%的家長不認同升學率代表老師教學品質,且四十四.八%家長更指出國中小最需改善的項目就是「引發學生學習動機」,同時針對教學提供思考討論、國中科目正常上課、老師給予適性教導、遭遇困難多給鼓勵不放棄、培養禮貌態度等題目,都是同意大過不同意,呈現教學現場的正向發展。

黃昆輝:教育應重「質」

基金會董事長黃昆輝表示,過去教育較重視學校、學生等「量」的擴充,如今重點應放在「質」的提升,國中小任務是基本素養,除學力、品德外,還須具備民主社會要有的基本素養等;基金會民調小組召集人郭生玉指出,這次調查先從教學品質出發,未來將針對學習品質、校園安全、行政管理等面向深入探討,真實反映教育現場意見,供政府參考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