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愛上大坵美景 胡進江獨居當島主

圖為大坵島的舊碼頭,台階下方就是昔日民眾搭船靠岸的下船處。(圖由劉家國提供)

圖為大坵島的舊碼頭,台階下方就是昔日民眾搭船靠岸的下船處。(圖由劉家國提供)

2017/08/05 06:00

記者俞肇福/專題報導

獨自居住馬祖「大坵島」,鎮日與梅花鹿為伍,被稱為「大坵島」島主的胡進江,六年前預備搬到島上居住時,許多馬祖人當作笑話、當他是瘋子,當滿載床墊、家具、卡拉OK的貨輪靠泊北竿鄉碼頭卸貨時,馬祖人才知道他是認真的,現在一手打造的「大坵生態樂園」成為馬祖新景點。

6年前要進駐 被馬祖人當瘋子

胡進江回憶說,六年前真是「百廢待舉」,島上的閩東古宅殘破不堪,他租下古宅後,一點一滴翻修整頓,成為民宿,配上自己在台灣研究、試養的野放「蜈蚣雞」,以及島上原有的百餘隻梅花鹿,「大坵生態樂園」就此開幕。

胡進江每天早上六點前起床,打掃民宿周遭環境、餵雞,如果有客人預約吃蜈蚣雞,他要去做殺雞拔毛、起火燒炭的前置準備作業,客人船靠岸,逛完島,剛好可以吃到香噴噴的蜈蚣雞;沒客人的時候,就在碼頭上垂釣,當作晚餐加菜。

從台灣搬來大坵島居住,胡進江說,要甚麼都不怕,譬如睡覺時,門外常有聲音,別人一定會以為是有鬼,其實那是梅花鹿經過古厝而已。胡進江曾僱工幫忙,有一個男子做一陣子,有事返台,承諾三天回來,不料,才搭船到北竿機場,那名員工就來電告知,不幹了。

夜晚 抬頭觀星 低頭看藍眼淚

島上有一百多隻梅花鹿,其中有幾隻梅花鹿特別愛來民宿旁休憩,他幫這群梅花鹿取暱稱,就像是一家人,會跟鹿講話;胡進江說,要問居住無人島缺點,那就是有一次他胃痛,沒藥可用,手機就在眼前廿公尺,卻沒有力氣拿手機求救,除此之外,都還不錯。還有,就是冬天東北季風,風勢之大遠勝過颱風,沒有親身感受的人無法想像。

二○一五年八月底,「跟著董事長遊台灣」創辦人戴勝通,愛上馬祖獨特景致,短短半年來馬祖十五次,並將戶籍遷到大坵,還大費周章的把原本放在谷關演奏鋼琴搬到大坵,放在民宿;胡進江說,大坵的美,只有來過的人才能體會。現在大坵戶籍內有七人,實際上,只有他每天住在島上,一個人看山看海看梅花鹿。

胡進江迄今投入一千萬餘元闢建大坵生態樂園,一開始一天沒幾個人登島,這兩、三年馬祖藍眼淚火紅,觀光客變多,來大坵島賞鹿的人也增加,一週大概有三、四百人登島。胡進江說,在大坵島看日出日落,夜晚沒有光害,抬頭看滿天星斗,低頭看海面藍眼淚,這是何等享受,就算做到現在還沒賺錢,他笑笑地說:「這些美好享受,千金難買。」

大坵駐軍曾高達400多人

馬祖島嶼星羅棋布,有三十六座島嶼,一般民眾只知道四鄉五島(南竿、北竿、東引、莒光含東莒、西莒),另外高登島、亮島有國軍駐防,大坵島有一人居住,其他二十八座是無人島。

大坵島面積僅○.六九平方公里,位於北竿島橋仔村西北方,距離北竿本島約兩百公尺,是全馬祖列島曾經有人居住的島嶼中,唯一沒有馬路與車子的小島。目前每天南竿鄉上、下午各一班交通船前往,北竿鄉則有觀光漁船,從北竿到大坵島不到十分鐘。

昔日大坵島上的居民多達四十餘戶、三百餘人,駐軍曾高達四百餘人,設有國小分校一所,如今全島軍民均已撤出、搬離,國小分校裁撤;在二○一一年胡進江入住前,島上已經十幾年無人常住。

大坵島上 180多頭梅花鹿等你親近

馬祖不只藍眼淚著名,只有一人居住的大坵島,近年因縣府力推梅花鹿生態觀光而竄紅,島上有一百八十多頭梅花鹿可近距離欣賞、餵食。

不過,大坵島並不是一年四季民眾想去就能去,每年只有在五到十一月搭乘交通船才能登島。就是因為交通不便,人為破壞大為降低,大坵島至今仍像是人間淨土。

大坵島原有數十戶人家居住,後因交通不便紛紛遷離,民國八十五年駐防國軍撤離後,馬祖農業改良場將飼養的廿餘頭梅花鹿野放到無人的大坵島,由於未受人類干擾,也沒有天敵,島上梅花鹿繁殖迅速,大坵島從此變成梅花鹿樂園, 目前有一百八十幾頭;在林間、海邊,甚至在廟宇旁,都可以看見梅花鹿的蹤跡。

連江縣府力推大坵島梅花鹿生態觀光,建議民眾住一晚再走,如果想要當日往返,建議選在六、七、八月份當日有兩班船的時候出發,搭第一班船去,搭第二班船回,沿著大坵島步道走一圈,至少要花一小時。

馬祖大坵島上唯一的寺廟「白馬大王」廟。(記者吳柏軒攝)

馬祖大坵島上唯一的寺廟「白馬大王」廟。(記者吳柏軒攝)

胡進江租屋開發大坵生態樂園,讓島上呈現不同風貌。(記者俞肇福攝)

胡進江租屋開發大坵生態樂園,讓島上呈現不同風貌。(記者俞肇福攝)

馬祖北竿鄉大坵島島主胡進江,一個人獨自居住在大坵島,用炭烤天然放養的蜈蚣雞,成為島上民宿的佳餚。(記者俞肇福攝)

馬祖北竿鄉大坵島島主胡進江,一個人獨自居住在大坵島,用炭烤天然放養的蜈蚣雞,成為島上民宿的佳餚。(記者俞肇福攝)

大坵島上梅花鹿不怕生。(記者吳亮儀攝)

大坵島上梅花鹿不怕生。(記者吳亮儀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