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921停電前例/政院盼共體時艱 環團:應推有效電力管理

民進黨黨工搬出電風扇降溫。(記者蘇芳禾攝)

民進黨黨工搬出電風扇降溫。(記者蘇芳禾攝)

2017/08/03 06:00

〔記者劉力仁、李欣芳、蘇芳禾、彭琬馨/台北報導〕行政院規定公家單位下午一點到三點關冷氣節電,包括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等數個環保團體指除了「熱死公務員」,政府還可以採取更積極方式節電,包括推動公民電廠、分散式電網、汽電共生合理調度等,應進行有效電力管理,而不是推動無厘頭的政策。

環團昨聯合召開記者會,批評關冷氣政策粗暴、失當。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長高茹萍表示,依照「電源不足時期限制用電辦法」相關規定,電力不足應該先限用工業用電,再分區停供民生用電,估計可以少用電一百九十萬瓩,足以彌補和平電廠的缺口,未來應該推動電業分散式架構以及社區型公民電廠,避免這種「牽一髮動全身」的事故一再發生。

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吳澄澄表示,和平電廠電塔倒塌造成供電吃緊,並非發電端供電不足,而是輸配電系統出狀況,這顯示台灣集中式發電與輸配電系統面對天災時相當脆弱,綠盟推動綠能分散式電力系統,世界各國的電網配置也朝向分散式為目標。

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理事長徐光蓉表示,節電不等於不用電,小英政府節電要用聰明方法,不是熱死公務員,譬如公共建設用自然採光及通風,推動零碳運輸、綠建築。

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則表示,天災導致輸電塔倒塌,類似情況在當年九二一大地震時也發生過,當時九二一時也曾停電很久,當前希望全民一起節電、共渡難關。他說,光是台電大樓,一天只要兩個小時就能節省二千度用電,全國公家機關一起省,所節省的電量非常可觀。

民進黨響應中央節電計畫,黨部中午辦公區關燈、一點至三點間不開冷氣,昨召開中常會時,一名黨工「以身」實測中常會會議室,有如烤爐一般,會議室內擺放電風扇散熱。據透露,身兼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怕冷不怕熱,經常大熱天還穿著外套,所以這樣的溫度對她來說應該還可以忍受。

經濟部長李世光在中常會上強調,台灣自一九九七年限電以後,從未因發電機組不足的原因限電,一九九九年的兩次經驗都是因為電塔倒塌與九二一地震;此次用電危機主要是因為輸配電出狀況,經濟部的態度一直都認為不該重啟核電機組,現階段就是盡速完成和平電廠搶修。

民進黨昨天中午熄燈響應節電。(記者蘇芳禾攝)

民進黨昨天中午熄燈響應節電。(記者蘇芳禾攝)

政院規定公家單位關冷氣節電,環團昨指出,除了「熱死公務員」,政府還有更積極的方式可以節電。(記者劉力仁攝)

政院規定公家單位關冷氣節電,環團昨指出,除了「熱死公務員」,政府還有更積極的方式可以節電。(記者劉力仁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