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趕AI潮流 元智電通三系併成「大電機」/交大電子最快後年與電機整合 台大也贊同電機整併

元智大學看準人工智慧時代,將強化數位跨領域人才的培育,去年起全面實施程式語言課程,且將電機、光電、通訊整合成大電機系,最快明年上路。(記者吳柏軒攝)

元智大學看準人工智慧時代,將強化數位跨領域人才的培育,去年起全面實施程式語言課程,且將電機、光電、通訊整合成大電機系,最快明年上路。(記者吳柏軒攝)

2017/07/25 06:00

〔記者吳柏軒/台北報導〕大電機系回歸!因應AI人工智慧等未來科技需要跨域整合,大學傳統分系恐已跟不上,交通大學、元智大學紛紛研擬整併,把電機相關領域統一,老牌的交通大學電子系最快一○八學年併入電機系,元智大學則預計明年就將把電機、光電、通訊三系整合,好跟上產業趨勢脈動。

元智去年已全面實施程式語言課

元智大學校長吳志揚認為,未來是人工智慧AI時代,走向資訊智能,去年全校全面實施「程式語言」課程,人文學院也不例外,要培育能跟AI一起工作的多元人才。

電機通訊學院院長趙燿庚也說,面對瞬息萬變的科技領域,將整合目前的電機、光電、通訊三系,併成「大電機系」,依產業趨勢推動多元模組課程,如AI、物聯網等,已報給教育部,最快明年共同招生。

交通大學電機系主任陳科宏也表示,校內老牌的電子系負責晶片與半導體,若與電機系整合,在軟、硬體將更全面,從最小元件到產品整體系統,大電機系都能涵蓋,且整合後多達十二個學程,供大一、大二學生探索,知識廣度、深度都不受限,並有逾一百卅名師資,將超過台大電機系的一百廿名。

台灣大學副教務長張耀文也贊同電機整併,例如手機,就該是大電機系可做的產品,但若分系,電子系只能做晶片,電通系只能學網路通訊,資訊系只管軟體計算,光電系僅做螢幕,其實應整合,避免學生視野太單面。台大已推動「跨域專長」修課,提供輔系、雙主修,更多跨領域機會。

成大、清大都是單一大電機系

成功大學教務長賴明德也說,成大只有一個電機系,研究所才分不同領域,未來確實是「跨領域」趨勢,學生不應受到科系侷限,早期就是「大電機系」概念,電機領域什麼都能做,而且不只電機領域,生物科技、工程領域也都可考慮整合,可搭配教育部提倡的「學院核心」概念,打破系所本位,不讓學生受侷限。

清華大學教務長戴念華表示,清大目前已是單一的電機大系,到研究所才又分出光電、電子、資訊應用等領域,為迎接AI、大數據及物聯網時代,更早已開出電資院可大一不分系學士班,培養跨領域人才。

他提醒,各校若將電機領域合併,不同專長的老師可交流,經費執行也不受限,學生選課可有更多跨領域研究機會,但合併後也要注意可能出現人多嘴雜、較難尋求共識的缺點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