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宗教民俗學者說法… 尊重民間宗教 不代表不支持環保

民間宗教是重要的信仰力量。(記者劉信德攝)

民間宗教是重要的信仰力量。(記者劉信德攝)

2017/07/21 06:00

〔記者吳柏緯/台北報導〕燒香或燒金紙的祭祀方式是否要限制,一直是環保與文化的兩難。有人擔憂不管制恐加劇空氣汙染,但有人認為過度管制將加速祭祀文化消失。超過百名學者日前連署,呼籲應重視民間信仰、不做過度干涉,並強調不應以標籤、汙名化的方式扼殺文化。

環保署於今年提出的「空氣污染防制策略」中,將「改變風俗習慣管制」列為防制空污重點之一,日前雲林縣環保局更進一步針對寺廟進行空氣品質檢測,引發民間不滿,也有超過百名學者挺身聲援。

胡台麗︰別過度干涉 多理解尊重

中研院民族所所長胡台麗指出,國家力量介入文化發展,不但會扼殺,同時也嚴重的干涉、改變常民的生活方式。胡台麗說,許多人向她表示,想要捍衛自己的文化與生活方式,卻又擔心被環保人士抨擊、界定為不支持環保,索性就什麼都不說。「反對的聲音不是沒有,而是不敢出聲」。

玄奘大學教授釋昭慧認為,在這項議題上,支持環保的一方並沒有給主張維護文化的團體暢通的意見管道,而是先急著貼上標籤,這樣無助政策的制定與討論。

以燒香祭祀為例,釋昭慧認為支持環保的一方,應該要了解「燒香」在祭祀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,並理解為什麼信眾認為這件事不應禁止,才能進一步討論。她強調,文化的形成一定有跡可循,不由分說將他人的信仰或生活方式剝奪,莫怪民間反彈聲浪這麼大。

胡台麗說,宗教信仰中的祭祀、精神與美感,應該被理解與尊重,若只是一味管制而不願去理解,總有一天這些極為重要的文化資產會因此消失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