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正宗日本和牛 最快10月上市

日本和牛是全球數一數二昂貴的肉品,以豐潤油花和入口即化的口感風靡饕客。圖為日本宮城縣一養殖戶的牛隻。(資料照,彭博)

日本和牛是全球數一數二昂貴的肉品,以豐潤油花和入口即化的口感風靡饕客。圖為日本宮城縣一養殖戶的牛隻。(資料照,彭博)

2017/07/18 06:00

〔記者吳亮儀/台北報導〕禁止輸台十四年後,日本、荷蘭及瑞典等三國牛肉重新叩關!衛福部食藥署昨天預告,荷蘭、瑞典和日本三國的牛肉將重新評估開放,最快九月公告解禁,十月上市。

日本、荷蘭及瑞典三國牛肉 重新叩關

台灣在二○○三年起禁止狂牛症疫區國家進口牛肉,荷蘭、瑞典和日本都曾經是疫區,若要重新申請進口,必須多年未發生疫情,申請案經專家會議、風險評估等程序,預定三個月的審查程序都通過後,才能再進口。

食藥署科長吳宗熹說,以荷蘭為例,最後一起狂牛症案例是二○一一年、瑞典是二○○六年、日本是二○○九年,都已至少六年沒再傳狂牛症案例。三國重新申請後,經過一連串初步評估,衛福部昨天預告將解禁,預計最快十月進口。

根據規定,這三國進口的牛肉都有一定限制,例如一定月齡以下的牛隻,且要去除特定有風險的部位,例如迴腸末端、扁桃腺、神經結、脊髓、脊柱等,每批產品都得有官方獸醫的證明文件。

目前市面上的牛肉,高達九十四%都是國外進口,以美國和澳洲最多,另外還有來自加拿大、紐西蘭、巴拉圭等地的牛肉。吳宗熹說,市面上有時會出現標榜「日本和牛」等廣告,大都非真正來自日本,大部分是其他國家如澳洲飼養而輸入,少部分自日本走私夾帶進口,消費者購買時可多注意產地標示。

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說,看過食藥署的風險評估報告,應該沒問題,但往後還是得密切注意國際情勢,若又出現狂牛症案例,就該立刻暫停進口,且牛肉產品應該都要註明產地,食藥署也該定期稽查。

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則表示,這三國進口牛肉,目前評估過食用安全上風險相當低,也提供民眾多元選擇,而台灣肉牛都是新鮮現宰為主,有高度的不可替代性,應不會衝擊到本土肉牛產業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