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37歲女罹「罕病」昏迷 中西醫合治痊癒了

2017/07/14 06:00

劉女經復健後恢復肌力,目前已可行走及恢復上班。 (記者歐素美攝)

記者歐素美/台中報導

中醫師歐宗益(左起)、莊佳穎及神經內科醫師林書漢中西醫合治,成功診斷並治癒劉女的「自體免疫腦炎」。(記者歐素美攝)

37歲劉姓女子出現異常幻想,就醫檢查懷疑感染疱疹性腦炎,但治療後出院竟昏迷,醫師宣判可能變成植物人,家人不放棄,將她送到台中慈濟醫院,經中西醫合治,中醫醒腦護腦、西醫檢驗確診劉女罹患罕見的「自體免疫腦炎」,經治療後劉女已出院並恢復上班,家屬則慶幸當初沒放棄。

自體免疫腦炎作祟 家人慶幸沒放棄

劉女去年9月上班時,短短5分鐘車程卻花了1.5小時才到公司,而且還出現異常幻想症狀,就醫後,神經內科醫師抽驗脊髓液,懷疑其感染「疱疹性腦炎」,治療半個月後出院。

10多天後劉女病情惡化再度返院,第3天竟陷入昏迷,並需使用人工呼吸器。家屬趕緊將她轉診到另一家醫院,但醫師表示,如果治療沒有起色可能變植物人。

劉女的家人不放棄,去年11月將她轉到台中慈濟醫院,以加強中西醫合治,並接受神經內科醫師林書漢建議,自費檢測腦脊髓液,於今年1月確診其罹患極罕見的「自體免疫腦炎」,經施以高劑量類固醇及免疫球蛋白治療,搭配中醫治療,劉女逐漸清醒,經復健後進步神速,今年3月出院,目前已重返職場。

中醫師莊佳穎、歐宗益表示,中藥擅長化繁為簡,緊抓祛邪、扶正方針,密集調整病人用藥,加上針灸疏通阻滯經絡,終於翻轉劉女病情;劉女的丈夫說,太太病倒後,收過多張病危通知,沒人相信會好、會有奇蹟,但他始終不放棄,開心遇到貴人,讓太太重拾健康。

林書漢指出,「自體免疫腦炎」是一種體內自體免疫抗體攻打中樞腦神經受體所導致的疾病,主要與腫瘤及疱疹性腦炎有關,研判劉女為後者,自體免疫腦炎好發於年輕女性,患者8成是女性,初期會出現幻想等精神症狀,可能被誤診為精神分裂症。由於腦炎約5成找不到病因,嚴重會陷入昏迷、呼吸無法自主,死亡率達7%,建議腦炎找不到正確病因時,應檢測腦脊髓液的自體免疫腦炎抗體,一旦確診即可對症下藥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