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前瞻AI建設首期編30億 須克服三大隱憂

科技部在前瞻計畫的數位建設中分別提出五年五十億的「AI創新研究中心」與四年廿億的「智慧機器人創新自造基地」。(記者吳柏緯攝)

科技部在前瞻計畫的數位建設中分別提出五年五十億的「AI創新研究中心」與四年廿億的「智慧機器人創新自造基地」。(記者吳柏緯攝)

2017/07/10 06:00

〔記者吳柏緯、楊綿傑/台北報導〕科技部為強化台灣的AI建設,因此已在前瞻第一期預算匡列「AI創新研究中心」兩年廿億,另「智慧機器人創新自造基地」計畫則匡列兩年十億經費。科技部長陳良基強調,台灣的AI發展相較其他國家,已是慢了一步,因此更沒時間慢慢來,前瞻預算通過後,AI建置就能全面啟動,盼加快趕上其他國家。

起步較晚 須加倍努力追趕

陳良基說明,科技的進展日新月異,往往錯過了最佳的時機就會被其他人拋在腦後。台灣的技術能力與人才都很優秀,卻在AI建設錯過了先機,必須跟在別人背後加倍努力追趕。

為彌補技術落差、提供年輕人機會,並盼提升台灣的AI技術,科技部在前瞻計畫的數位建設中分別提出五年五十億的「AI創新研究中心」與四年廿億的「智慧機器人創新自造基地」,行政院也已火速編列了第一期的卅億預算,院會明日即將拍板、但也需爭取立院支持。

智慧機器人基地設中科、南科

根據科技部規劃,考量北部資源較豐富,為平衡區域發展,因此兩座「智慧機器人創新自造基地」將坐落中科與南科;至於規劃中三至四個「AI創新研究中心」,尚未決定建設的地點。

除了腳步須加快,中研院資科所特聘研究員廖弘源也提醒,台灣目前的薪資水準偏低,較難吸引人才回國;即便回國服務,做出一些成績後也可能被中國或美國高薪挖角,因此難以「留才」。中央大學資工系教授蘇木春提到,台灣跟世界大廠比較,缺少大數據資料,所以可能在無人車、保險評估等需要大數據的領域發展較有限。

缺少大數據、低薪難留才

對於政府帶頭做,學者多持正面態度。蘇木春認為,若能有效串聯學界與業界,並且切進符合台灣強項的領域,將是未來AI的發展機會;廖弘源表示,政府完整規劃台灣的AI發展,可發揮母雞帶小雞的功能,將有助於整個產業的體質提升,也可以打破薪資的困境,對於人才培育與回流有很大的幫助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