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打破魔咒 腦麻生王育晨「走」出奇蹟

王育晨出生4個月就因腦膜炎導致腦性麻痺,被腦神經醫師判定「終生無法行走」,需以輪椅代步,但他靠著毅力做復健、學走路,最後可以獨力行走。(教育部提供)

王育晨出生4個月就因腦膜炎導致腦性麻痺,被腦神經醫師判定「終生無法行走」,需以輪椅代步,但他靠著毅力做復健、學走路,最後可以獨力行走。(教育部提供)

2017/07/08 06:00

〔記者蕭玗欣/台北報導〕桃源國中王育晨因感冒導致腦性麻痺,四個月大就被腦神經醫師判定一輩子需以輪椅代步,但他堅持學習走路,走出自己的身體限制,打破終身無法行走魔咒。新住民第二代陳姿鳳從小由印尼籍媽媽獨力扶養,屢次在國內科學競賽獲得優異成績。

王育晨和陳姿鳳都是二○一七總統教育獎得主,連同兩人在內的五十六名得主,昨由總統蔡英文親自在總統府接見。蔡總統肯定他們在逆境中能突破枷鎖,在各領域中尋求出色表現。

王育晨的媽媽沈秀珍表示,王育晨出生四個月因為一場小感冒,發展成腦膜炎導致腦性麻痺,肢體、智力、語言能力都受損,被腦神經醫師判定「終生無法行走」,需以輪椅代步,「當時聽到消息簡直是青天霹靂,但是我們沒有太多時間難過」,王育晨一歲半前就全身無力癱瘓在床,在家人及復健師長期陪伴下,兩歲半時可以自己坐起,六歲時可以藉著助行器單獨行走。

育晨毅力驚人 每天都笑著做復健

沈秀珍說,王育晨有異於常人的毅力,每個復健的小孩都在哭,只有他每天都微笑著做復健,甚至時間到了還會催促爸爸媽媽趕快帶他去做復健。王育晨十一歲時,因為代步的娃娃車故障,他堅持要開始學走路。

育晨的國中老師吳蜜莎表示,王育晨每天放學都堅持自己走出教室搭校車,一開始讓她很擔心,但王育晨幾乎沒有跌倒過。

孝順貼心 陳姿鳳︰母愛給我力量

生長在偏鄉枋寮的陳姿鳳,幼年父親因病過世,由印尼籍媽媽靠著早餐店微薄收入獨力扶養姊弟兩人,孝順貼心的她自律讀書,爭取獎學金以減輕家庭負擔,曾獲第五十六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會化學科第一名及一○五學年度全國高中高瞻專題聯合發表會金牌獎。未來希望能考上國立大學,就讀化學、生物相關科系,成為優秀的研究人才。

陳姿鳳的母親說,陳姿鳳是個不用讓人擔心的小孩,不僅幫忙家務事,也會主動指導弟弟課業,讓她很感動。陳姿鳳說,從小媽媽就給予她和弟弟很多的愛,就算家裡經濟困難也沒說過,讓她從來不覺得自己和別人有什麼不一樣。得到總統教育獎對她來說是肯定,也給予和她有相同經歷的人很大的鼓勵。

陳姿鳳出生在新住民單親家庭,個性積極上進。(記者羅沛德攝)

陳姿鳳出生在新住民單親家庭,個性積極上進。(記者羅沛德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