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文蛤末日... 台西產量剩一成

台西文蛤暴斃嚴重,收成剩不到一成,業者無奈欲哭無淚。(記者黃淑莉攝)

台西文蛤暴斃嚴重,收成剩不到一成,業者無奈欲哭無淚。(記者黃淑莉攝)

2017/07/07 06:00

〔記者黃淑莉、楊金城、顏宏駿/綜合報導〕中南部地區文蛤暴斃嚴重。雲林台西養殖業者說,產量剩不到一成,而且情況持續惡化。台南市濱海的七股、北門、將軍區文蛤養殖面積約4000公頃,今年以來因氣候變化大,目前蛤苗死亡率約在3、4成。彰化區漁會總幹事陳諸讚也表示,文蛤暴斃這一年特別嚴重。

雲林縣長李進勇昨會同漁業署、水產試驗所、養殖業者前往台西了解文蛤暴斃情況及研商改善方法,李進勇指出,雲林文蛤養殖面積達3300多公頃,年產量達4萬公噸,占全國6成左右,暴斃問題一年比一年嚴重,長期下來恐危及產業生存。

水試所海水繁養殖研究中心主任葉信利指出,今年文蛤暴斃情況很嚴重,分析原因包括環境、養殖管理、弧菌感染及文蛤基因窄化等皆且環環相扣,環境方面包括氣候變遷、水質及空氣;養殖管理方面問題有魚塭底土變異、放養密度太高等。

對於水試所說法,養殖業者表示無法接受,林明山表示,水試所建議的二氧化氯、益生菌及曝曬等方法,他們都做了,這次暴斃是全面性,質疑與台塑六輕長期污染有關,期盼相關單位能儘速找出原因。

林明山無奈說,今年放養6、7公頃文蛤,魚塭租金加文蛤養殖成本要2、300萬元,幾乎全死光,損失數百萬元;也有養殖業者表示,整個池底都是開口死亡的,收成量剩不到一成,連以前從未發生暴斃養殖池,今年也都災情慘重,根本就是文蛤末日。

陳姓盤商表示,今年文蛤暴斃以雲林台西情況最嚴重,產量剩不到一成,文蛤產地價每台斤飆漲至65-70元,各市場批發價平均每公斤75元左右,比去年同期60元高很多,從事批發25年來第一次遇到文蛤這麼高價。

台南、彰化災情也慘兮兮

養殖10公頃文蛤的南市七股區三股里長黃仙立說,由於雲林文蛤死亡慘重,不少盤商轉到台南市收購文蛤,使得文蛤產地價1台斤(約35-40顆)上漲到60、65元。

彰化區漁會總幹事陳諸讚表示,文蛤暴斃這一年特別嚴重,文蛤從放苗到收成約6-7個月,彰化縣約有1000公頃的文蛤養殖面積,有6、7成的文蛤在還沒到收成期就死掉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