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免開刀微波熱能治療 讓腋下不再濕禮

2017/07/02 06:00

▲利用微波熱能止汗系統治療腋下多汗症。(照片提供/廖澤源)

文/廖澤源

隨著炎熱的氣候到來,皮膚科門診多了許多因汗水過度分泌而帶來困擾的病患。其中一對姊妹抱怨她們有共同的困擾,就是腋下常常會大量出汗且有異味,不僅衣服常留下難洗去的黃色汗漬,身上也會發出濃濃的異味常令周遭的人藉故閃避,更因異味而容易被蚊子叮咬。

兩人因避免尷尬窘境發生,很怕進入像是車廂、會議室、電影院等密閉空間,上課開會也很怕舉手發言或投票,這些生活上所遇到的困擾造成人際相處的困難。

腋下多汗症合併異味的患者常會有家族遺傳,病因是患者腋下的頂漿腺過度分泌含有蛋白質的汗液,經由皮膚表面的細菌代謝後,就會揮發出濃烈特殊的氣味,稱為狐臭。

要治療腋下多汗症及產生的狐臭,以往靠外科手術,將胸節的交感神經切除,阻斷引起腋下汗腺分泌的神經訊息,或用螺旋刀將腋下汗腺刮除。但做完交感神經截斷術往往會在身體其他部位產生代償性出汗,新增另一個困擾。

交感神經截斷術、螺旋刀汗腺刮除術等外科手術,術後會有傷口照顧的恢復期,傷口的照顧過程中也會有微生物感染的風險。雖然注射肉毒桿菌素也可以達到治療的目的,算一種低侵犯性的治療,但療效平均只能維持3個月左右,需重複注射,治療較頻繁且不能痊癒。

現在,腋下多汗症及狐臭有了嶄新的非侵入性治療技術,那就是微波熱能止汗系統。治療的原理是利用熱能對汗腺加熱破壞,患者治療後的平均滿意度高達94%以上,也因為沒有傷口,患者治療後可立即恢復正常生活,提供患者另一治療選擇。

(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暨醫學美容中心主治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