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跨國研究禁用巴拉刈 農藥自殺率下降50%

農委會預告,最快後年二月就將全面禁用巴拉刈。(資料照,記者李立法攝)

農委會預告,最快後年二月就將全面禁用巴拉刈。(資料照,記者李立法攝)

2017/06/27 06:00

〔記者林彥彤/台北報導〕劇毒除草劑「巴拉刈)是國內農藥中毒的頭號殺手,平均每年有一百五十八人錯誤使用造成身亡的憾事。農委會已預告最快後年二月就將全面禁用巴拉刈,但引發部分農戶反對,台大公衛學院昨天公布跨國研究成果顯示,針對已禁用巴拉刈等劇毒農藥的斯里蘭卡,分析其自殺率變化,結果證實禁用該農藥的確可降低農藥自殺率五成。

六月卅日是已故「俠醫」林杰樑醫師的冥誕,他生前曾大力呼籲政府禁用與管理農藥巴拉刈。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,巴拉刈是致死率高的劇毒農藥,少許十五西西的量,就足以達到中毒最嚴重等級的程度。臨床上看到,夏天幾乎每一星期就會有一位患者因食用巴拉刈送醫,出現多重器官衰竭或呼吸衰竭等症狀,半數患者來自取得農藥容易的務農家庭。

韓國禁用後 自殺率也降4成

台大公衛學院昨公布與英國、加拿大、丹麥等學者跨國合作研究成果指出,收集全球二○○六年至二○一五年自殺資料,統計出全球農藥自殺比率占總自殺廿%,若禁用巴拉刈,確實有助於降低自殺死亡率。

台大公衛學院助理教授張書森指出,針對斯里蘭卡研究發現,該國農藥自殺曾占八十%,自二○○九至二○一五年禁用巴拉刈後,二○一一年至二○一五年農藥自殺率就下降五十%、整體自殺率下降廿一%,其他方法自殺率僅微增二%(無達統計顯著性);另外韓國禁用後農藥自殺率也下降四成。

台灣最快後年二月全面禁用

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馮海東說,今年五月廿四日預告巴拉刈退場時程,預告期六十天,若順利的話,最快明年二月起禁止加工與輸入,後年二月便全面禁止使用及販售,並加強鼓勵和教育農民改用固殺草或其他替代農藥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