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青少年糖尿病 2種運動有效降血糖

2017/05/31 06:00

▲肌力訓練;圖為情境照。(照片提供/王威傑)

文/王威傑

19歲的林同學平常的嗜好就是待在房裡上網,一掛網就忘了喝水,日前泌尿道感染,尿液檢查報告也意外發現他的尿糖指數偏高,林媽媽擔心兒子罹患糖尿病,但他自認年紀輕又不會頻尿,糖尿病不可能找上他。

林同學身高172公分、體重92公斤、 腰圍101公分,祖母患有糖尿病。抽血檢查發現,他的飯後血糖224,糖化血色素9.1,確定罹患糖尿病,他十分驚訝無法置信。

隨著西式飲食普及、缺乏運動習慣,根據國際糖尿病聯合會統計,學童及青少年族群發生糖尿病的比率,在20年間上升了350%,顯示糖尿病患的年齡層正在往下降。

胰臟會分泌胰島素,胰島素負責把血液中的糖轉換成能量提供使用。家族遺傳、肥胖、飲食不恰當、缺乏運動或長期服用某些藥物,身體會先出現「胰島素阻抗」使血糖不易轉換成能量,造成血糖累積而偏高。

糖尿病的發生,絕對不是抽血前3天狂吃大餐,或這兩個月吃太多甜食造成,而是長年累月的「胰島素阻抗」造成的。

想預防糖尿病或糖尿病初期病友,有氧運動和肌力重訓有助於改善胰島素阻抗。

有氧運動指的是運動當下可以說話,但不能唱歌,有點喘但不會太喘的中等強度運動,例如:快走、慢速游泳、騎單車、有氧舞蹈等。

另外,肌力訓練並非只是練肌肉讓線條美觀而已,當身體肌肉比例越多,胰島素的敏感度越高,經過重訓的肌肉能讓體內的胰島素更敏感,有助於降低血糖。

林同學開始積極跑步、做重訓。一年後,體重從92公斤下降到80公斤,糖化血色素從9.1進步到7.8,雖仍未達標,也接受服用單一降血糖藥做更好的控制。從此養成運動的好習慣,降低病情惡化的機率。

(作者為台南市立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