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高教補助 頂大優先改校校有獎

▲教育部將推動高教深耕計畫,台大希望未來經費能維持目前系所研究及教學現狀。圖為台大電機資訊學院。(資料照)

▲教育部將推動高教深耕計畫,台大希望未來經費能維持目前系所研究及教學現狀。圖為台大電機資訊學院。(資料照)

2017/05/31 06:00

〔記者林曉雲/台北報導〕高教政策重大轉變,以前集中在少數頂尖大學的「拔尖」補助,將改為走向以學生為中心的「校校有獎」!

十年千億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確定今年結束,教育部另推高教深耕計畫,預定明年元旦上路,年度預算超過一百億元,但改為強調以學生為主體,重視教學創新及大學特色,還要求提升高教公共性,更大不同在於,未來全國一五八所大專校院將「統統有獎」,二成依各校規模給予基本補助,另八成依學校提出的競爭計畫核定,不再以追求世界百大為目標。

深耕計畫不再追求百大排名

高教深耕計畫已送入行政院,政務委員林萬億說明,過去十年的頂大計畫讓「大者恆大、強者恆強」,為補強頂大無法照顧的漏洞,又發展出教學卓越、典範科大等計畫,使高教未能有整體規劃,反而造成大學競逐論文點數等扭曲現象,甚至發生論文造假等國際醜聞,學生還淪為論文生產的勞力。

林萬億表示,深耕計畫要讓之前走偏的高教重新出發,改以「學生為中心」發展,協助學生學習未來社會發展所需能力,且照顧不同需求的學生,大學須對區域產業、人文、社區文化、城鄉等議題擔負社會責任,由學校自訂成長目標,當然仍會有大學去參與「國際盃」競爭,但不必所有大學都爭逐國際學術競賽,而遺忘「大學最重要的是學生」。

兩成依各校規模給基本補助

高教深耕計畫四大目標分別是:落實教學創新、發展學校特色、提升高教公共性及善盡社會責任,教育部據此訂定各種指標。落實教學創新細項指標,如:各校修讀跨領域學程,或第二專長學程、問題導向實作課程之學生比率提升至五十%以上;各校針對必修課開發創新教材或教法之比率提升至十五%以上。

教部也鼓勵大學配合政府核心產業(如五加二產業)政策,開發課程或建構教學實驗室,由學校自訂成長目標;各校參與創新創業課程學生數及投入創新創業教師數每年成長十%;各校教學研究升等教師人數提升至十五%以上(占所有提出升等教師數)等。

過去走偏 要讓學生適應社會

提升高教公共性則包括︰辦學資訊公開、私校董事會投入教學資源及增加公益董事等。而競爭指標除了學校研究成果經國際學術社群認可,由學校自訂績效指標外,還包括學生出國進修交流人數每年成長廿%;外國學位生每年成長十%;外籍專任教師或研究人員成長十%;畢業生至國外知名大學任教或知名企業任職等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