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Uber母公司 來台登記稅籍

Uber Eats提供送餐服務,需申請經營汽車貨運業。圖為Uber Eats去年在台灣上線的發表會。(資料照,記者陳志曲攝)

Uber Eats提供送餐服務,需申請經營汽車貨運業。圖為Uber Eats去年在台灣上線的發表會。(資料照,記者陳志曲攝)

2017/05/31 06:00

僅規劃Uber Eats納稅

〔記者吳佳蓉、鄭瑋奇/台北報導〕跨境電商課稅新制五月初上路,主動來台登記稅籍的境外電商名單中,驚見Uber荷蘭母公司「Uber Portier B.V.」,引發好奇是否象徵Uber釋出合法繳稅善意。據了解,Uber Portier B.V.確實已向台北國稅局完成登記,但僅規劃就Uber Eats部分繳納營業稅,不涉Uber運輸業務部分稅負。

五月一日上路的跨境電商課稅新制,主要針對在台「未落地」、沒有固定營業場所的境外電子商務業者,當其銷售無形勞務(如音樂串流、線上課程等虛擬服務)給國內消費者時,也得比照國內業者繳納五%營業稅。年銷售額超過四十八萬就符合登記門檻。

新制上路首週,包括Netflix、Agoda及醫學網路書店Elsevier等境外業者就已率先完成登記,近日線上問卷平台SURVEY MONKEY及Uber荷蘭母公司也陸續加入登記。由於Uber運輸業務在台屬於欠稅狀態,因此其母公司前來登記,格外引發注目。

Uber欠稅 官員:續追討

官員指出,Uber荷蘭母公司確實已主動來登記,展現合法納稅善意,但登記繳稅範圍,主要是針對Uber Eats服務,並不包含Uber運輸業務。根據交通部認定,Uber運輸服務部分,在台已屬「落地」狀態,並以台灣宇博數位公司作為納稅主體。因此,對於Uber運輸業務部分的欠稅追討、行政救濟程序仍會持續。

至於台灣宇博今年四月改以與租賃車行合作方式在台捲土重來,如何課稅就要看車資金流、收入如何拆分,來認定台灣宇博是否能僅就提供叫車平台部分繳稅;初步看來仍有一些疑慮,仍在蒐集資料了解中。

由於跨境電商營運模式、金流複雜,雙方對應課稅範圍認定是否相同,後續是否會如Uber運輸服務一樣衍生欠稅爭議,仍待Uber荷蘭母公司七月中首次報繳營業稅及進一步蒐集資料後才可確認。

交部:不因繳稅變合法

交通部則表示,Uber Eats所提供送餐服務,需申請經營汽車貨運業才行,不會因為要繳稅就變成合法,目前仍認定Uber Eats違法。至於載客服務部分,Uber扮演的角色是媒合乘客跟租賃車,駕駛與車輛名義上都是由租賃業者派遣,這種經營模式目前是認為沒有需要申請汽車運輸業,運輸收入所需要課稅的部分及消費者權益保障,都由租賃業者負責。

對於為何僅規劃繳納Uber Eats營業稅,卻不包括Uber媒合運輸業這方面的稅負,Uber台灣公司昨未回應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