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大腸癌移轉肝肺 醫師開6次刀不放棄

2017/05/30 06:00

醫師陳自諒指一般人一生中罹患大腸癌機率約5%,但第一期的治療5年存活率將近100%,應及早治療。(記者蔡淑媛攝)

記者蔡淑媛/台中報導

藝人豬哥亮罹患大腸癌卻一度延宕治療及採信偏方而導致病逝,引發各界唏噓;而一名68歲醫師8年前血便發現罹患大腸癌第四期且轉移到肝臟,歷經5次癌復發,共開刀6次,持續每兩週化療,定期追蹤,今年檢查出轉移到肺臟、骨頭和淋巴,但仍積極治療,也能正常工作看診,這位醫師病患強調:「想活就要治療!不要放棄任何希望。」

中國附醫外科部主任、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陳自諒指出,這名開業醫師生活飲食正常、不菸不酒,就醫發現乙狀結腸長了兩公分腫瘤且肝轉移,已是第四期,很鎮定的說「該治療就要治療」,手術切除結腸和肝臟病灶,並進行每兩週一次的化療。

隔年患者的肝臟癌細胞又復發,再開刀切除,後來約每隔一、兩年就復發做手術,肝臟前前後後切除約8成,現在也長回到6成肝,恢復良好。陳自諒表示,患者已經大腸癌第四期,利用化療能抑制癌細胞,但仍有復發機率,今年即發現有骨頭、肺臟和淋巴轉移。

但這名醫師患者仍樂觀面對病情,定期回診治療、追蹤檢查,也規律運動,打高爾夫球健身,在診所也照常看診;他即使每兩週就要化療,會噁心、嘔吐承受身體不適,只是偶爾會問:「能活下去嗎?」陳自諒強調「只要正常治療就會」,患者也總能重現信心,一直勇敢面對,即使今年面對多處癌轉移,也不放棄,仍積極治療。

陳自諒說,以這名醫師8年前發現大腸癌第四期病情發現,餘命可能只有2、3年,但他配合醫囑治療,保持樂觀,跟著治療技術進步,活得更久更好,而這名醫師不是特例,臨床還有不少病患抗癌成功。

一般人一生中罹患大腸癌機率約5%,而有家族史、菸酒者、嗜吃紅肉、醃製品等刺激性食物者風險更高,大腸癌有80%無症狀,等到發現大多晚期,醫師提醒一定要定期篩檢。

陳自諒指出,大腸癌第一期的治療5年存活率將近100%,第二、三期約60%到80%,第四期如果可手術也有40%~50%,提醒國健署提供50歲至75歲以上成人篩檢,如果有家族史或瘜肉、發炎性腸道疾病則要提早到20至40歲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