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2025非核家園 經長:電價約漲1成

經濟部長李世光接受中央社專訪(中央社)

經濟部長李世光接受中央社專訪(中央社)

2017/05/28 06:00

〔記者張慧雯/台北報導〕政府力推2025年非核家園能源轉型政策目標,今年1月初電業法修正案三讀通過,外界擔心電價恐持續飆漲。經濟部長李世光澄清,若以「燃料成本不變」為前提,搭配2025年發電占比規劃進行精算,電價漲幅僅約10%。

燃料成本不變下精算

李世光接受中央社專訪指出,整體來看,綠能到2025年並不會直接取代核能發電的缺口,部分學者認為電價恐漲逾40%,「都是錯的」。他表示,電價結構超過50%是燃料成本,這才是電價是否上漲的最大變數,若以目前燃料成本不變為前提,再納入天然氣發電占比50%、燃煤30%、再生能源20%的目標,估計到2025年對電價整體影響約10%。他說,若要仔細分析成本,應整體考量「從搖籃到墳墓都要看」。

漲4成? 李世光︰錯的

李世光認為,「電業法」是基礎鋼筋,而綠電憑證、再生能源條例躉購等法規則是樑柱,目前國內綠能產業還不成熟,經濟部要花時間進行產業轉型,或許民眾現在「無感」,但未來絕對會逐漸加溫。

綠能產業逐漸加溫

李世光強調,政府投入巨資建設綠能,每個環節都有大量的商機,需要高附加價值的專業工作人才,預估可創造出至少一比一的效益。

他舉例,2025年離岸風電發電規模要達3GW(10億瓦),目前已有很多外商排隊等著投資,且有廠商開始發電,但因現行法規無法讓外籍船隻進港躲颱風,若外商能在台灣建置船隻,就不需要花費一天800萬元的租金及油料費,甚至可考慮自組維修船隊,能創造更多工作機會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