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食安尖兵/查黑心獎勵檢舉 「吹哨者」奏效

高雄檢調偵辦蝦味先疑用過期原料,當場查扣2371公斤逾期原料和問題食品,並令下架。(記者黃良傑翻攝)

高雄檢調偵辦蝦味先疑用過期原料,當場查扣2371公斤逾期原料和問題食品,並令下架。(記者黃良傑翻攝)

2017/05/19 06:00

〔記者吳亮儀、林惠琴、蘇孟娟/綜合報導〕近來食安連環爆,大多是過期原物料再被黑心業者拿來再製商品。衛福部食藥署長吳秀梅說,今年規劃專案,將逾期產品與廢棄物流向列為查核重點項目。專家學者強調,幾次過期黑心食品案件都是民眾檢舉而查獲,「吹哨者」檢舉獎金制度確實產生效用。

吳秀梅說,去年執行食品稽查專案與臨時案件時,經常在冷凍儲放地查獲逾期產品,因此今年將逾期產品與廢棄物流向列為查核重點。

因檢舉查獲的黑心案件大增

今年因民眾檢舉而查獲的黑心商家大增,除了此次蝦味先案件,今年三月中旬,遠東油脂被檢舉,用過期原料做成九百多公噸的乳瑪琳產品;五月知名鳳梨酥業者維格餅家,被查獲將即期的鳳梨酥包裝重新打印拉長保存期限,全都是因民眾檢舉。

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表示,從這幾次查獲黑心食品事件,可看出「吹哨者」條款的確達到當初立法目的,提高檢舉人獎金的誘因一定有幫助,此外,大企業違規除了追回不法所得,更該罰兩倍到三倍的不法所得罰款,才更能嚇阻黑心業者犯案。

員工檢舉揭惡行 追加吹哨獎金

台大毒理學研究所副教授、台大醫院腎臟科醫師姜至剛也說,「吹哨者」措施相當重要,有內部員工的檢舉才能揭發更多惡行,社會也該鼓勵並提高吹哨者的道德感,彰顯正義。

食藥署副組長遲蘭慧說,民眾檢舉食安事件,一般食品案件可以發給罰鍰實收金額廿%以上的檢舉獎金。若檢舉攙偽或假冒、逾有效日期、使用違法添加物案件,依食安法第十五條,罰鍰可從六萬元到兩億元,檢舉獎金可提高至罰鍰的五十%,也就是最高獎金可達一億元。

不過,遲蘭慧說,挨罰業者多會提訴願,就算衛生局開罰一千萬元,經訴願後可能減少罰鍰,獎金比例也會下降。

檢舉力勤過期肉 可望領1240萬獎金

日前台中力勤肉品公司涉嫌販售逾期冷凍肉品案,遭台中市衛生局兩度重罰,共處一千二百萬元罰鍰,因該案是由民眾檢舉,民眾檢舉獎金備受矚目。

台中市衛生局十八日晚間決議,將依照「台中市檢舉重大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案件獎勵辦法」,發給檢舉人七成獎勵金,以一千二百萬元罰鍰計算,可望核發八百四十萬獎金。

另因檢舉人曾為被檢舉人之受僱人,另可發給檢舉人十萬元以上四百萬元以下的吹哨者獎金,該檢舉人最高可望獲得一千二百四十萬元獎金,但確切金額須等法院最後裁決為準。

高雄檢調在現場查扣的蝦味先問題食品。(記者黃良傑翻攝)

高雄檢調在現場查扣的蝦味先問題食品。(記者黃良傑翻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