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桃機最快61漲收費 年營收增10億

桃園機場新的航空收費項目及費率案已經交通部核定,最快六月一日實施。(資料照)

桃園機場新的航空收費項目及費率案已經交通部核定,最快六月一日實施。(資料照)

2017/05/15 06:00

〔記者鄭瑋奇、林筑涵/台北報導〕桃園機場新的航空收費項目及費率案已經交通部核定,最快六月一日實施,其中飛機降落費、行李設施費調漲,若以飛機到桃機降落暫停兩小時估算,漲幅六%至二十%,估計桃機每年約可增十億元營收,而若航空業者全轉嫁消費者,機票估計可能會漲十二至四十元。此外,夏季新電價確定六月一日開跑,除月用一二○度以下小戶不受影響,其餘漲幅十三%至廿六%不等,以小家庭月用三三○度計算,每月電費約多六十元。

桃機航空收費自八十五年迄今未調漲過,甚至因台海危機與SARS事件兩度調降,此次新案主要是飛機降落費、行李設施使用費調漲,停留費和空橋使用費則降低。桃機公司表示,停留費原依航機大小與停留時段差別收費,改採停車費概念,每半小時收六百元,兩小時內不收費;以波音七四七─四百型為例,停留費四小時原要一萬三千一百二十元,新案只要四千八百元,等於降六十三%。降落費尖峰時段則從五萬五千六百元漲至七萬四千八百元,但第一年打八五折,離峰五折;如沒打折,等於約漲三十五%。

行李使用費現是單一價一千三百八十四元,但前年空巴A三八○停靠,桃機覺得沒差別收費不合理,因此改依航機座位數分五級收費,最低一千五百元、最高四千一百二十五元。桃機公司表示,新案預計分三年調整,這次調整對航空公司成本影響不大,當作機票漲價理由機會應該不大;不過,桃機私下曾估算,若航空公司將成本全轉嫁消費者,平均每張機票可能增十二至四十元,約一杯咖啡錢。

長榮航空則表示,機票價格是依市場機制訂定,不太可能因調航空收費就漲價;華航也說,票價是市場諸多因素考量,不會因單一規費就調漲。

夏季電價也調漲 小家庭月增60元

而確定六月開跑的夏月電價,非營業用戶除月用一二○度以下不受影響外,其餘漲幅在十三%至廿六%間。因家庭用戶三三○度以下約佔七成,以月用三三○度計算,電費約多六十元,月用五百度家庭則須多付一百六十六元,用電量越高,電費差距越大。另外,營業用戶漲幅在十九%至廿七%間,月用三三○度的小店電費估需多二百三十七元。

特別的是,台電針對七百度至四千度用戶推出「住商型簡易時間電價」新版計算方式,二段式用戶夏月電價維持離峰、尖峰兩時段收費;三段式套餐多一區段上午十點至中午十二點及下午一點至下午五點,每度電收費五.八四元;另鼓勵節電,全數時間電價用戶若用電超出兩千度者,同樣每度加收○.九一元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