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胡椒粉摻工業用碳酸鎂 一審判無罪

進興製粉廠製造的彌勒佛牌胡椒粉,被查出添加工業用碳酸鎂。(資料照,記者湯世明攝)

進興製粉廠製造的彌勒佛牌胡椒粉,被查出添加工業用碳酸鎂。(資料照,記者湯世明攝)

2017/05/12 06:00

〔記者陳冠備、吳亮儀/綜合報導〕彰化地檢署前年偵辦黑心胡椒粉食品案,追查出台中誼興公司販售工業用碳酸鎂給進興行、進興製粉廠,生產佛祖牌胡椒粉,再販售給不知情店家讓消費者吃下肚,檢方依違反食安法、詐欺罪提起公訴;彰化地方法院審理後認為,胡椒粉摻入工業用碳酸鎂只是「規格不符」,並非使用「假」的碳酸鎂混充,因而只有行政處罰問題,最後判處三名被告無罪。

由於本案審判長正是頂新劣油案一審判無罪的法官吳永梁,因而格外引人注目。判決書指出,誼興實際負責人林中柱、進興行負責人謝仁貴與堂哥進興製粉廠負責人謝明吉,三人均知碳酸鎂分食用、工業用,但林中柱仍將二種適用於橡膠填充、印刷油墨的工業用碳酸鎂,賣給謝姓堂兄弟加工使用。

法官︰僅規格不符 但非用假的

謝姓堂兄弟在未有衛福部核可「碳酸鎂」食品添加物許可證下,以每十公斤添加三五○公克或每五十公斤添加一公斤的比例,生產製造佛祖牌、彌勒佛牌、雙喜牌等胡椒粉、蒸肉粉,再賣給下游四十五家小吃店、攤商等,被彰化縣衛生局查獲,三人坦承添加碳酸鎂,讓產品蓬鬆、不易結塊,但辯稱不知需有查驗許可資料。

法官認為,本案查獲時間在二○一四年「食安法」修正前,縱使遭查獲的碳酸鎂規格不符食品級,但業者並不是以非碳酸鎂來假冒混充,因此未涉刑責,僅有違反食安法行政處罰問題,也不符摻偽假冒條件,加上檢方提不出被告等人有罪積極證明,因此判處無罪。

衛局︰殘留重金屬 吃了傷肝腎

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指出,食品級碳酸鎂提煉精純,可供人食用,工業級則有雜質殘留,多用在痱子粉、滑石粉等用途,且因精煉度不足,其中殘留的重金屬砷食用後可能導致噁心嘔吐及心律異常,若長期攝入,會傷肝、腎,引發皮膚過敏、嚴重還有致癌風險。

葉彥伯說,若是依法官解釋,非食品級的添加物並不違法,是否塑化劑等食安案件都不用辦了?彰化地檢署則表示,將在收到判決書後研議是否上訴。

衛福部食藥署食品組組長潘志寬說,尊重司法,相信檢察官會繼續上訴,就算最後無罪,還可依食安法的行政處分,處罰鍰六萬到最高兩億元。

顏宗海︰看到這種判決很難過

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說,看到這類判決都很難過,雖然法官依法判決,但無罪的結果勢必讓食安事件層出不窮、無法嚇阻。

進興行製造的佛祖牌胡椒粉,遭查出添加工業用碳酸鎂。(記者陳冠備翻攝)

進興行製造的佛祖牌胡椒粉,遭查出添加工業用碳酸鎂。(記者陳冠備翻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