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右手中指遭狗咬斷 顯微手術神接回

2017/04/22 06:00

▲楊鎮源醫師表示,古婦的中指被咬斷後接回,目前已拆線。(記者歐素美攝)

記者歐素美/台中報導

▲古婦右手中指被狗咬斷(左),手術9小時後順利接回(右)。(記者歐素美攝)

苗栗縣的古姓婦人上月出門晨運時,遭到逃脫的比特犬攻擊,造成四肢及頸部多處受傷,其中右手的中指遭狗兒撕扯咬斷3公分,手指血管、神經卻被扯出6公分,原本評估僅有5%的機率接回,不過光田醫院骨科醫師楊鎮源施行9小時的「斷指再接顯微手術」後順利接回,未來持續復健,可望恢復手指功能。

▲古婦的斷指及接回情形。(記者歐素美攝)

古婦表示,當時她被狗兒攻擊,因頸部受傷,以右手摀住傷口時,才驚覺右手中指被咬斷,經送往苗栗某醫院治療,因擔心斷指影響手部功能,日後無法作菜,多方打聽才轉送大甲光田醫院治療。

她說:「如果沒有楊醫師,手指就接不回來。真的很感謝!」

楊鎮源說,中指斷指會影響到抓握、打字等功能,因動物口腔內的細菌多,感染風險較高,加上傷口斷面不平整,且手指內的神經、血管被連根扯斷,斷指3公分,扯出的手指神經、血管卻長達6公分等,都會影響手術成功率。

手術過程中,楊鎮源先徹底清創,再進行骨骼固定與肌腱修補,因手指的動脈與靜脈血管直徑僅0.1公分寬,必須在顯微鏡下,以精細器械在每條血管縫合6至8針,重建末梢血液循環,同時修補神經,術後並使用廣效抗生素避免感染。

楊鎮源指出,經9小時手術後,目前古婦的手指血色漸趨穩定,上週拆線後已轉至復健科治療,由於神經損傷會影響指尖觸覺與溫覺,神經功能尚需半年追蹤才知是否恢復。

楊鎮源提醒民眾,若意外斷肢時,應趕緊採用乾淨的容器或塑膠袋裝斷肢,並倒入生理食鹽水浸泡,隔水加冰,保持斷肢濕潤,火速送往醫院,若直接以冰塊冰鎮,反而易造成斷肢凍傷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