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立委質疑放水 學者批政策不一

雲縣環保局副局長張喬維說明六輕廠營運與空氣品質關連,強調許可證核發條件已是全國最嚴。(記者林國賢攝)

雲縣環保局副局長張喬維說明六輕廠營運與空氣品質關連,強調許可證核發條件已是全國最嚴。(記者林國賢攝)

2017/04/18 06:00

〔記者陳炳宏/台北報導〕六輕麥寮燃煤石油焦操作許證可獲得展延,有立委及公衛學者質疑,政府高喊要減少空污,但台塑六輕卻可展延燃燒生煤石油焦,政策不一、無法向國人交代,應該協調或要求六輕改用天然氣或綠能。

對國人怎交代 六輕應改用天然氣

環保署長李應元則表示,目前無法強制規定六輕要使用特定燃料,僅能就製程管制排放標準,六輕已有減少石油焦及煤燃料,台灣也有天然氣不足的現實,如果台灣有無限的天然氣才能要求工業改用。

立法院昨審查環保署預算凍結案,立委劉建國質詢指出,政府高喊要減少空污,但六輕卻部分石油焦改成燃燒生煤,就獲八張許可證展延,這樣對國人交代得過去嗎?明明行政院已介入協調,但雲林縣政府仍同意台塑六輕以生煤取代石油焦、並展延排放許可證,懷疑政府放水,沒有強制要求使用污染較低的天然氣。

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詹長權指出,受雲林縣政府委託做了八年當地國民健康風險研究,其中六輕汽電共生廠與燃煤電廠是重要的空污污染源,許可證到期剛好是迫使台塑逐步改善最好機會,否則污染源將會繼續造成居民癌症、中風、心肌梗塞、肺癌發生率不斷攀升,縣府准予展延決策不智也不理性。

李應元則表示,六輕逐步淘汰污染較嚴重的石油焦值得肯定,此次跨部會協調結果,地方要求石油焦使用量減少二十%,台塑也承諾了,政府會要求六輕空污逐步減量,並得符合相關標準,這部分環保署支持縣府管制作法。

李應元︰天然氣不足 逐步空污減量

李應元指出,迫於天然氣不足的現實,加上燃生煤如果採用超超臨界發電機,其實排放空污已可接近天然氣排放標準,因此政院空污防制計畫,也要求嚴管固定污染源,包括更換為天然氣機組與超超臨界燃煤機組等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