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謠言終結站》止汗劑會致癌?! 沒有科學實證

2017/04/17 06:00

▲夏天到了,無論男女,許多民眾會使用腋下止汗體香劑。(記者林彥彤攝)

前言:

網路訊息多如牛毛,真假難分,莫衷一是。《謠言終結站》專欄,提供讀者正確的飲食及醫藥相關訊息,讓大家生活得更安心及放心。

記者林彥彤/台北報導

天氣逐漸變熱,有些民眾開始穿無袖或短袖衣服,也有人會用「止汗制臭劑」,以免有汗味。但網路上有傳聞指出,「長期使用止汗制臭劑恐怕會增加罹患癌症或是乳癌等風險」;對此,皮膚科與乳房外科醫師皆表示,目前尚未有醫學研究證實此說法,民眾毋須過度擔心,只要正確使用產品,並定期接受健康檢查就可預防罹癌。

市售止汗制臭劑有多種選擇,包含:乳液狀或是噴霧劑等。

新光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任鄭翠芬指出,無論是哪種形式的產品,使用止汗劑令人擔心的是其主要成分含有「鋁」(aluminum)及使用除臭劑主要成分「對羥基苯甲酸酯」(parabens)。因為這兩成分經皮膚吸收後會產生「類動情激素」的作用,而動情激素的刺激是乳癌產生的已知危險因子。

不過鄭翠芬說,國外已有許多研究積極探討兩者與乳癌之間的關係,但都尚未有研究證實確實「鋁」和「對羥基苯甲酸酯」會導致乳癌的發生,因此民眾毋須過度擔心。

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、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秘書長黃毓惠也說,我國食藥署對止汗制臭劑的用途與用量有明確規定,民眾可選購有許可證字號的產品使用。

黃毓惠提醒,使用止汗制臭劑時,如出現紅、癢與疼痛現象時,應尋求皮膚科醫師協助。另外,針對腋下常有異味或是汗流量較大的民眾,建議可選擇手術或是電波方式治療。

鄭翠芬也建議,乳癌患者、有乳癌家族史的民眾可減少使用,一般民眾則避免腋下有傷口時(如剛刮除腋毛後)使用,以免加速皮膚對化學成分的吸收,同時定期接受乳房檢查就可預防乳癌的發生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