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交長擬推台鐵分級收費 學者:恐壓縮衝擊運量

台灣高鐵商務車廂設備舒適豪華。交通部也要台鐵比照推出,並朝分級收費方向經營。(取自台灣高鐵)

台灣高鐵商務車廂設備舒適豪華。交通部也要台鐵比照推出,並朝分級收費方向經營。(取自台灣高鐵)

2017/04/11 06:00

〔記者蕭玗欣/台北報導〕交通部長賀陳旦透露將修鐵路法、讓台鐵可對商務、觀光等不同車廂及國內外不同身分旅客分級收費。台鐵表示,近期將啟動十年購車計畫,預計購買五十輛新的自強號列車,每一列車都將設有一節「商務車廂」。但學者警告,台鐵目前運能不足情況相當地嚴重,若推動「商務車廂」壓縮了一般座位,恐相對造成負面衝擊。

台鐵局︰新車最快113年上路

台鐵局表示,十年購車計畫預計今年六月開始招標,最快一一三年新車上路。其中預計購買五十輛新的自強號列車,已規劃每一列十二節車廂有一節「商務車廂」,不僅座椅加大,前後的距離也拉長,預計票價也不同。

逢甲大學運輸科技與管理學系副教授李克聰則表示,不看好台鐵設立商務車廂,因為乘客選擇搭台鐵就是希望票價在一定範圍內。且增加商務車廂恐壓縮到原本一般座位數,讓熱門路線如花東地區更一票難求,對於目前運能不佳的台鐵恐會有負面衝擊。

中華大學運輸科技與物流管理學系副教授林祥生也表示,台鐵一直給人「國民鐵道王」形象,如要從平價升級到高價恐會較辛苦,也須面臨班次是否足夠及誤點更嚴重的問題。

至於推觀光車廂另外收費,李克聰認為,在車上設置導覽系統或推特色車廂,可讓旅客覺得有觀光價值;但若對國內外旅客推動差別收費,需避免引外客不滿、恐有損台灣觀光形象。

對於前瞻計畫主推軌道建設,希望改善七成民眾使用私人運具問題,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表示,台灣目前軌道網的設計除了軸線軌道系統外,網狀軌道系統與客運系統也是民眾搭乘選擇,像是北高捷運路網、東部公路客運。在未整合各運輸系統情形下,民眾須自行在不同系統訂票、自行找尋場站、等車。簡言之,是因為服務缺口及公路網普及化,導致私人運具風氣盛。

專家呼籲先做好無縫服務

學會建議,交通部應先「完善國土設計與重視無縫服務、再談台鐵費率重整」,兼顧高鐵、台鐵、捷運、國道客運、公路客運、市區公車、其他接駁運輸系統,在空間、時間、費率服務無縫情形下,規劃未來十年的台灣公共運輸網絡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